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辅导:技术档案制度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辅导:技术档案制度

 熟悉技术档案制度

  一、概述

  基本建设档案资料是指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应当归档的文件,包括基本项目的提出、调研、可行性研究、评估、决策、计划、勘测、设计、施工、调试、生产准备、竣工、测试生产等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文字材料、图纸、图表、计算材料、声像材料等形式与载体的文件材料。为了给公路工程建成后的合理使用、维护、改建、扩建提供依据,施工企业必须按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及单项工程,建立工程技术档案,它必须与所反映的建设对象的实物保持一致。

  二、工程技术档案工作的任务

  按照一定的原则和要求,系统地收集记述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具有保存价值的技术件材料,并按归档制度加发整理,以便完工验收后完整地移交给有关技术档案管理部门。

  三、工程技术档案的收集

  工程技术档案,来源于技术资料,但又不同于技术资料。因此,在收集技术档案材料时,首先要把两者区别开来。技术档案和技术资料的差别,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技术资料是施工活动中,为参考目的而收集和复制的技术文件材料(包括图纸,照片、报表、文字材料等),它不是本单位施工活动中自然形成的。技术档案则是本单位在工程建设中直接产生和自然形成的。

  2.技术资料主要是通过交流、赠送、购买等方式收集或复制的,它对建设工程不具有“工作依据”和必须“遵照执行”的性质,它是一种参考资料。技术档案则是本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技术文件材料转化过来的,是本工程的施工直接成果,对施工起着指导和依据的作用。

  四、工程技术档案的内容

  施工企业工程技术档案的内容,应包括以下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程完工验收后,交建设单位保管的。其内容有:

  1.竣工图表;

  2.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和技术核定单;

  3.材料、构件的质量合格证明;

  4.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5.工程质量检查评定和质量事故处理记录;

  6.主体结构和重要部位的试件、试块、材料试验、检查记录;

  7.永久性水准点的位置,构造物在施工过程中测量定位记录,有关试验观测记录;

  8.其他有关该项工程的技术决定;

  第二部分是施工组织与管理方面的技术档案,由施工企业保存,供本单位今后施工参考。其内容有:

  1.施工组织设计及经验总结;

  2.技术革新建议的试验、采用、改动时的记录;

  3.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及补救措施记录;

  4.有关重大技术的决定;

  5.施工日记;

  6.其他施工技术管理经验总结。

  五、工程技术档案的整理

  为做好技术档案的整理工作,必须注意搞好日常技术文件的管理。施工企业应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和健全技术文件的专职管理机构。

  1.技术档案的系统整理,是在技术档案材料全面收集基础上,对技术档案材料进行科学地分类和有秩序地排列。分类应符合技术档案本身的自然形成规律。工程技术档案分类,一般按工程项目分,使同一项工程的技术档案都集中在一起,这样能够反映该项目工程的全貌。而每一类下,又可按专业分为若干类。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