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水利知识:围堰的类型

  1F412021 围堰的类型

  围堰是导流工程中的临时性挡水建筑物,用来围护施工基坑,保证水工建筑物能在干地施工。在导流任务完成后,若围堰不能与主体工程结合成为永久工程的一部分,应予以拆除。

  一、围堰分类

  1.按材料:土石围堰、混凝土围堰、草土围堰、木笼围堰、竹笼围堰、钢板桩格形围堰等。

  2.按围堰与水流方向的相对位置:横向围堰和纵向围堰。

  3.按围堰与保护的工程相对位置:上游围堰和下游围堰。

  4.按导流期间基坑过水与否:可分为过水围堰和不过水围堰。

  5.按围堰挡水时段:全年挡水围堰和枯水期挡水围堰。

  按被围护的建筑物分类,尚有厂房围堰,船闸围堰,隧洞进口围堰、出口围堰等。

  二、围堰的基本形式及构造

  (一)土石围堰

  土石围堰可与截流戗堤结合,可利用开挖弃渣,并可直接利用主体工程开挖装运设备进行机械化快速施工,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围堰形式。土石围堰的防渗结构形式有斜墙式、斜墙带水平铺盖式、垂直防渗墙式及灌浆帷幕式等。

  (二)混凝土围堰

  混凝土围堰是用常态混凝土或碾压混凝土建筑而成。混凝土围堰宜建在岩石地基上。

  特点:挡水水头高,底宽小,抗冲能力大,堰顶可溢流。分段围堰法导流施工中,用混凝土浇筑的

  纵向围堰可以两面挡水,而且可与永久建筑物相结合作为坝体或闸室体的一部分。

  混凝土围堰结构形式有重力式、拱形等形式。

  (三)草土围堰

  施工方便,造价低。一般适用于水深不大于6~8m,流速小于3~5m/s的中、小型水利工程。

  (四)木笼围堰

  可用作分期导流的横向围堰或纵向围堰,可在10~15m的深水中修建。但木笼围堰消耗木材量较大,目前很少采用。

  (五)竹笼围堰

  使用年限一般为1~2年,最大高度约为15m。

  (六)钢板桩格形围堰

  由格体形成外壳,然后在内填土料或砂料构成。有圆筒形格体、扇形格体、花瓣形格体。圆筒形格体钢板桩围堰,一般适用的挡水高度小于15~18m,可以建在岩基或非岩基上,也可作过水围堰用。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