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考试水利知识:碾压式土石坝填筑施工

  碾压式土石坝填筑施工

  1.填筑作业内容与方法

  基本作业:料场土石料开采,挖、装、运、卸以及坝面铺平、压实、质检。

坝面

作业

 

铺料与

整平

1) 铺料宜平行坝轴线进行。进入防渗体内铺料,自卸汽车卸料宜用进占法倒退铺土。

2) 按设计厚度铺料整平是保证压实质量的关键。

3) 黏性土料含水量偏低,主要应在料场加水(2011考点)。对非黏性土料,为防止运输过程脱水过量,加水工作主要在坝面进行。石渣料和砂砾料压实前应充分加水,确保压实质量。

4) 对于汽车上坝或光面压实机具压实的土层,应刨毛处理,以利层间结合。通常刨毛深度3~5cm。(2013考点)

碾压

机械开行方式:进退错距法和圈转套压法两种。

接头

处理

 

1) 在坝体填筑中,层与层之间分段接头应错开一定距离,同时分段条带应与坝轴线平行布置,各分段之间不应形成过大的高差。接坡坡比一般缓于l:3。

2) 坝体填筑中,一般都采用土、砂平起的施工方法。一种是先土后砂法,另一种是先砂后土法。(2012案例)

3) 对于坝身与混凝土结构物(如涵管、刺墙等)的连接,靠近混凝土结构物部位不能采用大型机械压实时,可采用小型机械夯或人工夯实。填土碾压时,要注意混凝土结构物两侧均衡填料压实,以免对其产生过大的侧向压力,影响其安全。

  2. 土石坝的施工质量控制

料场的质量检查和控制

1) 土料场检查:所取土料土质情况、土块大小、杂质含量和含水量等。

2) 含水量的检查和控制尤为重要。简单办法是“手检”,即手握土料能成团,手指搓可成碎块,则含水量合适。(2015年考点)

3) 土料的含水量偏高:应改善料场的排水条件和采取防雨措施,将含水量偏高的土料进行翻晒处理,或采取轮换掌子面的办法。

4) 含水量偏低:对于黏性土料应考虑在料场加水。(2012考点)对非黏性土料可用洒水车在坝面喷洒加水。(2013考点)

5) 土料含水量不均匀:应考虑堆筑“土牛”(大土堆)使含水量均匀。

6) 石料场检查:石质、风化程度、石料级配大小及形状等是否满足上坝要求。如发现不合要求,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坝面的质量检查和控制

1) 应对铺土厚度、土块大小、含水量、压实后的干密度等进行检查控制。

2) 对黏性土,含水量的检测是关键,可用含水量测定仪测定。

3) 干密度测定:黏性土用环刀测定;砂用环刀测定;砾质土、砂砾料、反滤料用灌水法或灌砂法测定;堆石用灌水法测定。

4) 选取固定断面,沿坝高5~l0m,取试样(总数不宜少于30个)进行试验,对土层层间结合处是否出现光面和剪力破坏应引起足够重视。

5) 排水反滤层,每层在25m × 25m的面积内取样1~2个,对条形反滤层,每隔50m设一取样断面,每个取样断面每层取样不得少于4个。

  【例题1】在确定土料压实参数的碾压试验中,一般以单位压实遍数的压实厚度( )者最经济合理。

  A.最大

  B.最小

  C.等于零

  D.无穷小

  【答案】A

  【解析】压实参数的确定,以单位压实遍数的压实厚度最大者为最经济、合理。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