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考试水利知识: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

  1.面板堆石坝坝体材料分区

  面板堆石坝上游面有薄层防渗面板,坝体主要有:垫层区、过渡区、主堆石区、下游堆石区(次堆石料区)等。

  1A—上游铺盖区;1B—压重区;2—垫层区;3A—过渡区;3B—主堆石区;3C—下游堆石区;4—主堆石区和下游堆石区的可变界限;5—下游护坡;6—混凝土面板

防渗面板

面板可以是刚性钢筋混凝土的,也可以是柔性沥青混凝土的。

垫层区

为面板提供平整、密实的基础,将面板承受的水压力均匀传递给主堆石体,并起辅助渗流控制作用。

过渡区

保护垫层区在高水头作用下不产生破坏。级配应连续,最大粒径不宜超过300mm。

主堆石区

1.位于坝体上游区内,是承受水荷载的主要支撑体,其石质好坏、密度、沉降量大小,直接影响面板的安危。

2.石料要求石质坚硬,级配良好,最大粒径不应超过压实层厚度,压实后能自由排水。

下游堆石区

 

1.位于坝体下游区,主要作用是保护主堆石体及下游边坡的稳定。2.在下游水位以下部分,应用坚硬、抗风化能力强的石料填筑,压实后应能自由排水;下游水位以上的部分,对坝料的要求可以降低。

  【例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中面板的主要功能是( )。(14年真题)

  A.抗压

  B.抗冲

  C.抗拉

  D.抗渗

  【答案】D

  【解析】面板堆石坝上游面有薄层防渗面板,面板可以是刚性钢筋混凝土的,也可以是柔性沥青混凝土的。

  2.堆石体填筑的施工质量控制

填筑工艺

1. 坝体堆石料铺筑宜采用进占法,

2.垫层料的摊铺多用后退法,以减轻物料的分离。

3.坝体堆石料碾压应采用振动平碾,其工作质量不小于10t。高坝宜采用重型振动碾,振动碾行进速度宜小于3km/h。各碾压段之间的搭接不应小于1.0m。

4.压实过程中,有时表层块石有失稳现象。为改善垫层料碾压质量,采用斜坡碾压与砂浆固坡相结合的施工方法。(2015年考点)

压实参数

压实参数:碾重、行车速率、铺料厚度、加水量、碾压遍数。    

施工质量控制

(1)采用碾压参数干密度(孔隙率)等参数控制,以控制碾压参数为主。

(2)铺料厚度应每层测量,其误差不宜超过层厚的l0%。

(3)压实检查方法:垫层料、过渡料和堆石料压实干密度检测方法,宜采用挖坑灌水(砂)法,或辅以其他成熟的方法。垫层料也可用核子密度仪法。(2009年考点)

(4)干密度平均值不小于设计值,标准差不宜大于50g/m3 。当样本数小于20组时,应按合格率不小于90%,不合格点的干密度不低于设计干密度的95%控制。(案例)

  【例题】堆石坝垫层填筑施工中,当压实层厚度较小时,为减轻物料的分离,铺料宜采用( )。

  A.进占卸料、进占铺平法

  B.后退法

  C.进占法

  D.进占卸料、后退铺平法

  【答案】B

  【解析】垫层料的摊铺多用后退法,以减轻物料的分离。

  2.面板的施工方法

面板的要求

是面板堆石坝的主要防渗结构,厚度薄、面积大,在满足抗渗性和耐久性条件下,要求具有一定柔性,以适应堆石体的变形。(2014考点)

混凝土面板的分★

面板纵缝的间距决定了面板的宽度,由于面板通常采用滑模连续浇筑,中部受压区垂直逢的间距可为12~18m,两侧受拉区的间距为6~9m。

垂直缝砂浆条铺设

垂直缝砂浆条一般宽50cm,是控制面板体型的关键。

面板混凝土浇筑

 

1) 采用滑模浇筑。滑模由坝顶卷扬机牵引,在滑升过程中,对出模的混凝土表面要及时进行抹光处理,及时进行保护和养护。

2) 施工中应控制入槽混凝土的坍落度在3~6cm,振捣器应在滑模前50cm处进行振捣。

面板养护

包括保温、保湿两项内容。直到蓄水为止,或至少90d。(15年考点)

接缝止水施工

面板坝接缝包括趾板缝、周边缝、垂直缝(张性和压性缝)、防浪墙体缝、防浪墙底缝以及施工缝(水平缝)等,接缝止水材料包括金属止水片、塑料止水带、缝面嵌缝材料及保护膜等。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