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考试水利知识:水工建筑物主要设计方法_第2页

根据大坝的结构特点和设计要求,进行如下三方面的计算就可达到选取恰当的防渗措施和校验建筑物在渗流作用下是否安全的目的。 

(一)确定渗透压力 

对于混凝土坝(或水闸)地基中的有压渗流,要确定沿建筑物地下轮廓线的渗透压力分布,计算扬压力,以便验算建筑物的稳定性。对于土石坝的无压渗流,应确定浸润线位置和坝体、坝基内的渗透力分布,以便验算坝坡和坝基的稳定,确定防渗体(防渗铺盖、斜墙、心墙或截水墙等)的长度和厚度等几何尺寸。 

(二)确定渗透坡降(或流速) 

首先应确定渗流的出逸坡降,验算出口处有无发生局部流土和管涌破坏的危险。对于粗细粒两层土的交界面,以及坝底与地基的接触面,则应检验是否会发生接触冲刷和流土。对于土石坝坝体中的各种防渗体,也应验算其抗渗强度是否满足要求。 

(三)确定渗流量 

需要计算流入下游地基或排水设备的渗流量,以便为估算水库的漏水损失和确定排水设各提供可靠的设计依据。 

岩体的渗流问题,实质上是通过裂隙介质的水的流动问题,要正确计算上述三项指标是比较困难的,只能作近似计算。对于某些松散的岩体,以及节理裂隙发育且无规律的岩体,也可视为多孔介质进行计算。 

对于十分重要或地质条件复杂的水利水电枢纽,宜选取足够大的渗流域,进行枢纽坝区的三维渗流计算,确保满足上述三项指标。 

对土石坝,还应确定浸润线的位置。 

五、沉降计算 

土石坝设计时要确定坝体和坝基在自重作用下的沉降量与时间的关系及完工后的总沉降量。据此计算竣工后为抵消沉降而预留的坝顶超填,预测不均匀沉降量,判断坝体产生裂缝的可能性和预防措施。常用分层总和法计算,即把坝体坝基分为若干层,根据坝体和坝基土的压缩曲线计算时刻t各层中心所受竖向总应力、孔隙压力、有效应力及相应沉降量;将各层沉降量叠加,得到时刻t及完工后坝体和坝基的沉降量。 

六、应力应变计算 

高土石坝一般要用有限元法计算坝体坝基及岸坡接头在填土自重及其他荷载作用下的填土应力应变,以判断是否发生剪切破坏、有无过量的变形、是否存在拉力区和裂缝、防渗土体是否发生水力劈裂,为坝体稳定分析和与土坝连接建筑物设计提供依据。 

七、抗震设计 

强烈的地震往往造成极大的破坏,水库的修建往往可以诱发地震。水库诱发地震主要是指由于水库蓄水后,库水渗透到岩石中,使岩体孔隙水压力增大,导致断层面的有效应力减小、抗剪强度降低,以至产生滑动。通过抗震计算使水工建筑物满足稳定要求和强度要求。

为了减小地震荷载,应将坝址选在地震运动较弱,对坝体抗震有利的地段,避开不利的地段,不得在危险地段建坝。 

地震震级是表示地震时释放能量大小的尺度。地震烈度是指某一地区地面和各类建筑物遭受一次地震影响的强弱程度。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然而随震中距离的远近,却可以有不同的烈度。 

地震荷载是大坝遭受地震时所承受的荷载,包括地震惯性力、水平向地震动水压力和地震动土压力。其大小与建筑物所在地区的地震烈度有关。地震荷载计算方法有动力法和拟静力法两种。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