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知识考点:1A411011建筑物分类与构成体系

2022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知识考点:1A411011 建筑物分类与构成体系

1A411010 建筑设计

1A411011 建筑物分类与构成体系

一、建筑物的分类

(一)按建筑物的用途分类

按建筑物的用途通常可以将建筑物分为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和农业建筑。

1.民用建筑

民用建筑是为人们大量使用的非生产性建筑。根据具体使用功能的不同,它分为居住建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两大类。

(1)居住建筑主要是指提供家庭和集体生活起居用的建筑物,如住宅、宿舍、公寓等。

(2)公共建筑主要是指提供给人们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建筑物,包括行政办公建筑、文教建筑、科研建筑、医疗建筑、商业建筑等。

2.工业建筑

工业建筑是指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各类建筑,也可以称为厂房类建筑,如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动力用房、仓储建筑等。

3.农业建筑

农业建筑是指用于农业、牧业生产和加工的建筑,如温室、畜禽饲养场、粮食和饲料加工站、农机修理站等。

(二)按建筑物的层数或高度分类

1.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民用建筑按地上层数或高度(应符合防火规范)分类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住宅建筑按层数分类:一层至三层为低层住宅,四层至六层为多层住宅,七层至九层为中高层住宅,十层及十层以上为高层住宅;

(2)除住宅建筑之外的民用建筑高度不大于24m者为单层和多层建筑,大于24m者为高层建筑(不包括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3)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2.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民用建筑根据其高度和层数可分为单、多层民用建筑和高层民用建筑。高层民用建筑根据其建筑高度、使用功能和楼层的建筑面积可分为一类和二类。民用建筑的分类应符合表1A11011的规定。

民用建筑的分类一览表 表1A11011

名称 高层民用建筑 单、多层民用建筑
一类 ' 二类
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大于54m的居住建筑(包括设置 商业服务网点的居住建筑) 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54m的住宅建筑(包括设 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不大于27m住. 宅建筑(包括设置商业服 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公共建筑 1. 建筑髙度大于50m的公共建筑; 2. 建筑髙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 积大于1000m2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 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3. 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 4.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 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建筑; 4. 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 除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外的其 他高层公共建筑 1.建筑高度大于24m的 单层公共建筑; 2.建筑高度不大于24m 的其他公共建筑

建筑高度的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屋面为坡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髙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 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3)同一建筑有多种形式的屋面时,建筑髙度应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最大值。

(4)对于台阶式地坪,当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有防火墙分隔,各自 有符合规范规定的安全出口,且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道时,可 分别计算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应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