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知识考点:1A414021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

202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知识考点:1A414021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

饰面石材

(一)天然花岗石

建筑装饰工程上使用的花岗石是指以花岗岩为代表的一类装饰石材,包括各类以石英、长石为主要组成矿物,并含有少量云母和暗色矿物的岩浆岩和花岗质的变质岩,如花岗岩、辉绿岩、辉长岩、玄武岩、橄榄岩等。从外观特征看,花岗石常呈整体均粒状结构,称为花岗结构。

1.花岗石的特性

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属酸性硬石材。

花岗石的化学成分有SiO2、Al2O3、CaO、MgO、Fe2O3等,其中SiO2的含量常为60%以上,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但是花岗石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因此不耐火。

2.分类、等级及技术要求

(1)分类:天然花岗石板材按形状可分为毛光板(MG)、普型板(PX)、圆弧板(HM)和异型板(YX)四类。按其表面加工程度可分为亚光板(细面板)(YG)、镜面板(JM)、粗面板(CM)三类。

(2)等级:天然花岗石板材根据《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GB/T 18601,毛光板按厚度偏差、平面度公差、外观质量等,普型板按规格尺寸偏差、平面度公差、角度公差及外观质量等,圆弧板按规格尺寸偏差、直线度公差、线轮廓度公差及外观质量等,分为优等品(A)、一等品(B)、合格品(C)三个等级。

(3)技术要求:天然花岗石板材的技术要求包括规格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允许公差、角度允许公差、外观质量和物理性能。

3.天然石材的放射性

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是引起普遍关注的问题。但经检验证明,绝大多数的天然石材中所含放射物质极微,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但部分花岗石产品放射性指标超标,会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有必要给予控制。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 6566中规定,装修材料(花岗石、建筑陶瓷、石膏制品等)中以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钍-232、钾-40)的放射性比活度及和外照射指数的限值分为A、B、C三类:A类产品的产销与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产品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但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外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C类产品只可用于一切建筑物的外饰面。

放射性水平超过此限值的花岗石和大理石产品,其中的镭、钍等放射元素衰变过程中将产生天然放射性气体氡。氡是一种无色、无味、感官不能觉察的气体,特别是易在通风不良的地方聚集,可导致肺、血液、呼吸道发生病变。

目前国内使用的众多天然石材产品,大部分是符合A类产品要求的,但不排除有少量的B、C类产品。因此装饰工程中应选用经放射性测试,且发放了放射性产品合格证的产品。此外,在使用过程中,还应经常打开居室门窗,促进室内空气流通,使氡稀释,达到减少污染的目的。

4.应用

花岗石板材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或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室内外装饰工程。花岗石因不易风化,外观色泽可保持百年以上,所以,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镜面板材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

(二)天然大理石

建筑装饰工程上所指的大理石是广义的,除指大理岩外,还泛指具有装饰功能,可以磨平、抛光的各种碳酸盐岩和与其有关的变质岩。如石灰岩、白云岩、钙质砂岩等。主要成分为碳酸盐矿物。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