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11工程测量的方法_第3页

(二)测量竣工图的作用

1.机电工程测量竣工图是进行交竣工验收时的重要资料之一。

2.测量竣工图绘制的内容及深度反映出机电工程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的要求。竣工图既是机电工程施工过程及结果的真实记录,也是机电工程投产后是否能达产达标的重要保障内容之一。

例如,对某汽轮发电机组在负荷运行时,其振幅严重超标导致无法进行正常运行的情况进行分析时,将依据安装测量竣工图及数据来复测汽轮机底座及发电机底座的纵横中心线和标高以及联轴器的径向和轴向的同心度,以此来判定安装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三)竣工测量内容

在每一个单项工程完成后,必须由施工单位进行竣工测量。提交工程的竣工测量成果。其内容包括:

1.工业厂房及一般建筑物,包括房角坐标,各种管线进出口的位置和高程;并附房屋编号、结构层数、面积和竣工时间等资料。

2.铁路和公路,包括起止点、转折点、交叉点的坐标,曲线元素,桥涵等构筑物的位置和高程。

3.地下管网,窖井、转折点的坐标,井盖、井底、沟槽和管顶等的高程;并附注管道及窖井的编号、名称、管径、管材、间距、坡度和流向。

4.架空管网,包括转折点、结点、交叉点的坐标,支架间距,基础面高程。

5.其他,竣工测量完成后,应提交完整的资料,包括工程名称,施工的依据,施工成果,作为编绘竣工总平面图的依据。

(四)测量竣工图的绘制

1.绘制测量竣工图要求:

(1)实测数据与竣工图上的坐标点必须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2)竣工图中所采用的坐标、图例、比例尺、符号等一般应与设计图相同,以便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使用。

2.机电工程测量竣工图的绘制内容。.包括安装测量控制网的绘制,安装过程及结果的测量图的绘制。

例如,长输给水管线测量竣工图的绘制;长输动力管线(热力管线、煤气管线等)测量竣工图的绘制;工艺管线(各种化学液体管道、气体管道)测量竣工图的绘制等。

3.竣工总平面图的绘制

(1)竣工总平面图上包括内容

1)建筑方格网点。水准点、厂房、辅助设施、生活福利设施、架空及地下管线、铁路等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坐标和高程。

2)厂区内空地和未建区的地形。有关建筑物、构筑物的符号应与设计图例相同,有关地形图的图例应使用国家地形图图式符号。

(2)竣工总平面图的要求

1)厂区地上和地下所有建筑物、构筑物绘在一张竣工总平面图上时,如果线条过于密集而不醒目,则可采用分类编图。如综合竣工总平面图,交通运输竣工总平面图和管线竣工总平面图等。

2)比例尺一般采用1:1000。如不能清楚地表示某些特别密集的地区,也可局部采用1:500的比例尺。

3)如果施工的单位较多,多次转手,造成竣工测量资料不全,图面不完整或与现场情况不符时,只好进行实地施测,这样绘出的平面图,称为实测竣工总平面图。

七、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一)设备基础施工的测量

设备基础的测量工作大体包括以下步骤:

1.测量设置大型设备内控制网。

2.进行基础定位,绘制大型设备中心线测设图。

3.进行基础开挖与基础底层放线。

4.进行设备基础上层放线。

(二)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的测量

1.安装基准线的测设:中心标板应在浇灌基础时,配合土建埋设,也可待基础养护期满后再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中心线并标注在中心标板上,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设备安装平面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