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11工程测量的方法_第2页

(2)检核是测量工作的灵魂,必须加强外业和内业的检核工作。

四、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水准测量原理

水准测量的原理是利用水准仪提供的一条水平视线,测出两地面点之间的高差,然后根据已知点的高程和高差,推算出另一个点的高程。测定待测点高程的方法有高差法和仪高法两种。

1.高差法――采用水准仪和水准尺测定待测点与已知点之间的高差,通过计算得到待定点的高程的方法。

2.仪高法――采用水准仪和水准尺,只需计算一次水准仪的高程,就可以简便地测算几个前视点的高程。

当安置一次仪器,同时需要测出数个前视点的高程时,使用仪高法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在工程测量中仪高法被广泛地应用。

高差法和视线高法的测量原理是相同的,区别在于计算高程时次序上的不同。在安置一次仪器需求出几个点的高程时,视线高法比高差法方便,因而视线高法在建筑施工中被广泛采用。

(二)基准线测量原理

基准线测量原理是利用经纬仪和检定钢尺,根据两点成一直线原理测定基准线。测定待定位点的方法有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这是确定地面点位的基本方法。每两个点位都可连成一条直线(或基准线)。

1.保证量距精度的方法

返测丈量,当全段距离量完之后,尺端要调头,读数员互换,按同样方法进行返测。往返丈量一次为一测回,一般应测量两测回以上。量距精度以两测回的差数与距离之比表示。

2.安装基准线的设置

安装基准线一般都是直线,只要定出两个基准中心点,就构成一条基准线。平面安装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3.安装标高基准点的设置

根据设备基础附近水准点,用水准仪测出的标志具体数值。相邻安装基准点高差应在0.5mm以内。

4.沉降观测点的设置

沉降观测采用二等水准测量方法。每隔适当距离选定一个基准点与起算基准点组成水准环线。

例如,对于埋设在基础上的基准点,在埋设后就开始第一次观测,随后的观测在设备安装期间连续进行。

五、工程测量的程序

无论是建筑安装还是工业安装的测量,其基本程序都是:建立测量控制网→设置纵横中心线→设置标高基准点→设置沉降观测点→安装过程测量控制→实测记录等。

六、工程测量竣工图的绘制

(一)绘制竣工总平面图的目的

竣工总平面图是设计总平面图在施工后实际情况的全面反映,所以设计总平面图不能完全代替竣工总平面图。编绘竣工总平面图的目的:

(1)在施工过程中可能由于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而使设计有所变更,这种临时变更设计的情况必须通过测量反映到竣工总平面图上;

(2)它将便于以后进行各种设施的维修工作,特别是地下管道隐蔽工程的检查和维修工作;

(3)为企业的扩建提供了原有各项建筑物、构筑物、地上和地下各种管线及交通线路的坐标、高程等资料。

新建的企业竣工总平面图的编绘,最好是随着工程的陆续竣工相继进行编绘。一面竣工,一面利用竣工测量成果编绘竣工总平面图。如发现地下管线的位置有问题,可及时到现场查对,使竣工图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边竣工边编绘的优点是:当企业全部竣工时,竣工总平面图也大部分编绘完成,既可作为交工验收的资料,又可大大减少实测工作量,节约了人力和物力。竣工总平面图的编绘,包括室外实测和室内资料编绘两方面的内容。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