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备考:吊具的选用原则

  1H412020 起重技术

  在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起重技术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随着我国工程建设向标准化、工厂化、模块化、大型化、集成化方向发展,设备吊装的重量越来越重,高度越来越高,体积越来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一台大型设备的吊装,往往是制约整个工程的进度、成本和安全的关键因素,风险较大;同时也是工程或装置的关键节点和施工全面开展的形象体现,也是最先展示安装企业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装备能力。本目重点是:起重机械的使用要求;吊具的选用原则;常用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起重吊装作业的稳定性校核。(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具的选用原则)

  1H412022 吊具的选用原则

  吊装机具是起重吊装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合理选择吊装机具是确保起重吊装作业安全的重要环节。掌握吊装机具的结构、特点,以便合理的选择吊具,正确维护和使用吊具。本条主要知识点是:钢丝绳、滑轮组、卷扬机、平衡梁的结构、性能特点及选择参数或步骤。

  一、钢丝绳

  起重吊装作业的中常用钢丝绳为多股钢丝绳,由多个绳股围绕一根绳芯捻制而成。大型吊装应采用《重要用途钢丝绳》GB 8918--2006标准的钢丝绳。钢丝绳的选用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1.钢丝绳钢丝的强度极限:起重工程中常用的钢丝绳钢丝的公称抗拉强度有1570MPa(相当于1570N/mm2)、1670MPa,1770MPa.1870MPa,1960MPa等数种。

  2.钢丝绳的规格:钢丝绳是由高碳钢丝制成。钢丝绳的规格较多,起重吊装常用6×19+FC(IWR)、6×37+FC(IWR)、6×61+FC(IWR)三种规格的钢丝绳。其中6代表钢丝绳的股数,19(37,61)代表每股中的钢丝数,“+"后面为绳股中间的绳芯,其中FC为纤维芯、IWR为钢芯。

  3.钢丝绳的直径:在同等直径下,6×19钢丝绳中的钢丝直径较大,强度较高,但柔性差,常用作缆风绳。6×61钢丝绳中的钢丝最细,柔性好,但强度较低,常用来做吊索06×37钢丝绳的性能介于上述二者之间。后两种规格钢丝绳常用作穿过滑轮组牵引运行的跑绳和吊索。吊索俗称千斤绳或绳扣,用于连接起重机吊钩和被吊装设备。例如,《重要用途钢丝绳》GB 8918--2006标准中6×37S+FC(IWR)钢丝绳为点线接触型,绳股为1+6+15+15结构,直径范围为20~60mm,性能较好,在大型吊装中使用最为普遍。

  4.安全系数

  钢丝绳安全系数为标准规定的钢丝绳在使用中允许承受拉力的储备拉力,即钢丝绳在使用中破断的安全裕度。

  钢丝绳做缆风绳的安全系数不小于3.5,做滑轮组跑绳的安全系数一般不小于5,做吊索的安全系数一般不小于8,如果用于载人,则安全系数不小于12~14。

  5.钢丝绳的许用拉力T计算公式

  T=P/K (1H412022)

  式中 P――钢丝绳破断拉力(MPa);按国家标准或生产厂提供的数据为准;

  K――安全系数。

  二、滑轮组

  1.滑轮组的规格、型号较多,起重工程中常用的是H系列滑轮组。它有11种直径、14种额定载荷、17种结构形式,共计103种规格。其规格的表示为:H×××××××。

  第一个字母H表示该滑轮组是H系列,第二部分是三位数字,表示该滑轮组的额定载荷,第三部分(乘号后的第一部分)也是两位数字,表示门数,最后一部分是英文字母,表示结构形式。结构形式代号:

  G一吊钩;D一吊环;W一吊梁;L一链环;K一开口(导向轮),闭口不加K 。

  例如,H80×7D表示:H系列起重滑轮组,额定载荷为80t,7门,吊环型闭口。

  2.跑绳拉力的计算

  滑轮组在工作时因摩擦和钢丝绳的刚性的原因,使每一分支跑绳的拉力不同,最小在固定端,最大在拉出端。跑绳拉力的计算,必须按拉力最大的拉出端按公式或查表进行。穿绕滑轮组时,必须考虑动、定滑轮承受跑绳拉力的均匀;穿绕方法不正确,会引起滑轮组倾斜而发生事故。

  3.根据滑轮组的门数确定其穿绕方法,常用的穿绕方法有:顺穿、花穿和双跑头顺穿。一般3门及以下,宜采用顺穿;4~6门宜采用花穿;7门以上,宜采用双跑头顺穿。

  4.滑轮组的选用按以下步骤进行:

  (1)根据受力分析与计算确定的滑轮组载荷Q选择滑轮组的额定载荷和门数。

  (2)计算滑轮组跑绳拉力S。并选择跑绳直径。

  (3)注意所选跑绳直径必须与滑轮组相配。

  (4)根据跑绳的最大拉力S。和导向角度计算导向轮的载荷并选择导向轮。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