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备考:吊装的稳定性

1H412020 起重技术

  在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起重技术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随着我国工程建设向标准化、工厂化、模块化、大型化、集成化方向发展,设备吊装的重量越来越重,高度越来越高,体积越来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装的稳定性)一台大型设备的吊装,往往是制约整个工程的进度、成本和安全的关键因素,风险较大;同时也是工程或装置的关键节点和施工全面开展的形象体现,也是最先展示安装企业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装备能力。本目重点是:起重机械的使用要求;吊具的选用原则;常用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起重吊装作业的稳定性校核。

  1H412024 吊装的稳定性

  起重吊装作业的稳定性是保证起重吊装安全实施的根本。只有充分了解起重机械的特性、设备的特点、指挥操作的经验,了解设备和机械的稳定性要求,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符合实际的起重吊装方案,确保起重吊装作业实施中的安全。本条的主要知识点是:起重吊装作业稳定性的作用及内容;起重吊装作业失稳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桅杆的稳定性校核。

  一、起重吊装作业稳定性的作用及内容

  1.起重吊装作业稳定性的作用(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装的稳定性)

  起重吊装作业在实现设备或构件等垂直提升、下降和水平移位的功能的同时,其核心要求就是保证起重吊装作业的安全,即吊装安全是第一位的。起重吊装作业的稳定性是保证吊装安全的根本。由于起重机械或被吊设备构件在吊装过程中的失稳,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设备损坏、财产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通常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较大。因此了解起重吊装作业稳定性的内容、不稳定性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对确保起重吊装作的安全顺利实施具有重大作用。

  2.起重吊装作业稳定性的主要内容

  (1)起重机械的稳定性:起重机在额定工作参数情况下的稳定或桅杆自身结构的稳定。

  (2)吊装系统的稳定性:如:多机吊装的同步、协调;大型设备多吊点、多机种的吊装指挥及协调;桅杆吊装的稳定系统(缆风绳,地锚)。(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装的稳定性)

  (3)吊装设备或构件的稳定性:又可分为整体稳定性(如:细长塔类设备、薄壁设备、屋盖、网架);吊装部件或单元的稳定性。

  二、起重吊装作业失稳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1.起重机械失稳:主要原因:超载、支腿不稳定、机械故障、桅杆偏心过大等。预防措施为:严禁超载、严格机械检查、打好支腿并用道木和钢板垫实和加固,确保支腿稳定。

  2.吊装系统的失稳

  主要原因:多机吊装的不同步;不同起重能力的多机吊装荷载分配不均;多动作、多岗位指挥协调失误,桅杆系统缆风绳、地锚失稳。

  预防措施:多机吊装时尽量采用同机型、吊装能力相同或相近的吊车,并通过主副指挥来实现多机吊装的同步;集群千斤顶或卷扬机通过计算机控制来实现多吊点的同步;制定周密指挥和操作程序并进行演练,达到指挥协调一致;缆风绳和地锚严格按吊装方案和工艺计算设置,设置完成后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装的稳定性)

  3.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失稳:主要原因:由于设计与吊装时受力不一致、设备或构件的刚度偏小。预防措施为:对于细长、大面积设备或构件采用多吊点吊装;薄壁设备进行加固加强;对型钢结构、网架结构的薄弱部位或杆件进行加固或加大截面。

  三、桅杆的稳定性校核

  (一)缆风绳拉力的计算及选择

  缆风绳是桅杆式起重机的稳定系统。它直接关系到起重机能否安全工作,也影响着桅杆的轴力。

  1.缆风绳的工作拉力和初拉力

  缆风绳的拉力分为工作拉力和初拉力。

  (1)初拉力是指桅杆在没有工作时缆风绳预先拉紧的力。初拉力可按工作拉力的15%~20%取值。

  (2)工作拉力是指桅杆式起重机在工作时,缆风绳所承担的载荷。

  2.缆风绳的拉力计算

  缆风绳的作用是稳定桅杆,在起重吊装作业中平衡吊装主吊力(即吊装载荷施加于桅杆的力)。通过根据力系平衡,可以计算出缆风绳平衡吊装主吊力的等效拉力,这是缆风绳综合作用的力,称为缆风绳“总”拉力,是缆风绳负载的综合体现。计算每一根缆风绳的实际受力,需将求算出的总缆风绳力按缆风绳的具体位置进行分配。在正确的缆风绳工艺布置中,总有一根缆风绳处于吊装垂线和桅杆轴线所决定的垂直平面内,这根缆风绳称为“主缆风绳”,主缆风绳两旁起辅助作用的缆风绳称为“副缆风绳”。按一定的比例将这个等效力即缆风绳“总”拉力分配到各缆风绳上,即得到主、副缆风绳的工作拉力。

  由于桅杆式重机工作形式较多,缆风绳的工艺布置不一样,分配的比例与缆风绳的工艺布置有关。表1H412024为几种常用的对称分布的缆风绳受力分配系数表,即各缆风绳之间夹角相等的情况下的缆风绳受力分配系数表,对于接近对称分布的缆风绳,也可按表1H412024取值。

  常用对称分布的缆风绳受力分配系数表 表1H412024

 
 
 
    分配系数f
    序号
 
    缆风绳数量
 
    绳间角度(。)
 
 
    主缆风绳
 
    副缆风绳
    1
    6
    60
    0.667
    0.333
    2
    8
    45
    0.5
    0.354

  缆风绳实际受力T可用将缆风绳实际承受的吊装工作拉力与初拉力相加的方法计算,

  如下:

  T=Tg+Tc=fT总+Tc (1H412024)

  式中:Tg――缆风绳的工作拉力;

  Tc――缆风绳的初拉力;

  T总――缆风绳的“总”拉力,即平衡吊装主吊力的等效手立力;

  f一分配系数,查表1H412024。(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吊装的稳定性)

  例如,某桅杆起重机拴系有8根缆风绳,在吊装一台大型设备时,计算出的缆风绳的“总”拉力为60t,缆风绳初拉力为5t,根据表1H412024和公式1H412024,计算出主缆风绳的实际拉力为35t,副主缆风绳的实际拉力为26.24t。若按另一种方式,初拉力按工作拉力的20%取值,计算出主缆风绳的实际拉力为36t,副主缆风绳的实际拉力为25.488t。

  3.缆风绳选择。应按分配系数求其缆风绳的工作拉力,计算实际拉力,以此为依据,选取、确定缆风绳的规格。

  4.缆风绳的设置要求

  (1)直立单桅杆顶部缆风绳的设置宜为6根至8根,对倾斜吊装的桅杆应加设后背主缆风绳,后背主缆风绳的设置数量不应少于2根。

  (2)缆风绳与地面的夹角宜为30°,最大不得超过45°。

  (3)直立单桅杆各相邻缆风绳之间的水平夹角不得大于60°。

  (4)缆风绳应设置防止滑车受力后产生扭转的设施。

  (5)需要移动的桅杆应设置备用缆风绳。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