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历年真题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部分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1.某施工企业需要从银行借款200万元,期限1年,有甲、乙、丙、丁四家银行愿意提供贷款,年利率均为7%,但利息支付方式不同,甲要求采用贴现法,乙要求采用收款法,丙、丁均要求采用加息法,并且丙要求12个月内等额还本付息,丁要求12个月内等额本金偿还,利息随各期的本金一起支付,其他贷款条件都相同,则该企业借款应选择的银行是()。

A. 甲

B. 乙

C. 丙

D.丁

【答案】B

【考点来源】1Z102072 短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P145

【解析】收款法是在借款到期时向银行支付利息的方法(名=实),贴现法是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部分,而到期时借款企业则要偿还贷款全部本金的一种计息方法(实>名),加息法是银行发放分期等额偿还贷款时采用的利息收取方法,企业所负担的实际利率便高于名义利率大约1倍。(实>名)。选择支付利息最小的银行,即乙银行。 2.数值越高,则表明企业全部资产的利用率越高、盈利能力越强的财务指标是()。

A.营业增长率

B.资产负债率

C.资本积累率

D.总资产净利率

【答案】D

【考点来源】1Z102062 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P138

【解析】总资产净利率反映公司资产的利用效率,是个综合性很强的指标。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资产的利用效率越高,同时也意味着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强,该指标越高越好。

3.某施工企业有四种现金持有方案如下表,按成本分析模式选择的最佳现金持有方案应为()方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解析

A.丁

B.甲

C.乙

D.丙

【答案】A

【考点来源】1Z102081 现金和有价证券的财务管理P150

【解析】机会、管理、短缺三项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就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2016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解析

4.审查设计概算时,对一些关键设备和设施、重要装置、引进工程图纸不全、难以核算的较大投资宜采用的审查方法是()。

A.对比分析法

B.筛选审查法

C.查询核实法

D.标准预算审查法

【答案】C

【考点来源】1Z103044 设计概算的审查内容P213

【解析】查询核实法是对一些关键设备和设施、重要装置、引进工程图纸不全、难以核算的较大投资进行多方查询核对,逐项落实的方法。

5.关于企业存货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存货管理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存货成本

B.存货管理是要在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之前做出权衡,达到两者之间的最佳结合

C.财务部门存货管理的职责是选择供应单位及筹集订货资金

D.根据存货管理的ABC分析法,应对C类存货实施严格控制

【答案】B

【考点来源】1Z102083 存货的财务管理P153

【解析】存货管理的目标是尽力在各种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之间做出权衡,达到两者的最佳结合,财务部门的职责是决定进货时间和进货批量,存货管理的ABC分析法,应对A类存货实施严格控制。

6.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不能列入其他项目清单的是()。

A.专业工程暂估价

B.总承包人自行分包管理费

C.计日工

D.总承包服务费

【答案】B

【考点来源】1Z103062 工程量清单编制的方法P228

【解析】其他项目清单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具体情况,参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提供的下列4项内容列项:

(1)暂列金额;

(2)暂估价:包括材料暂估单价、工程设备暂估价、专业工程暂估价;

(3)计日工;

(4)总承包服务费。

7.某技术方案估计年总成本费用为8000万元,其中外购原料费,燃料及动力费为4500万元,折旧费为800万元,摊销费为200万元,修理费为500万元,利息支出为210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年经营成本为()万元。

A.6790

B.4500

C.6290

D.7290

【答案】A

【考点来源】1Z101042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P52

【解析】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1Z101042-8)或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8000-800-200-210=6790万元

8.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关于施工中工程计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已完工程量报告后14天内核实工程量

B.单价合同的工程量必须以承包人完成合同工程应予计量的工程量确定

C.总价合同结算时的工程量必须按实际工程量计量

D.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承包人承诺返工的工程量给予计量

【答案】B

【考点来源】1Z103081 工程计量P251

【解析】A. 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已完工程量报告后7天内核实工程量 C. 总价合同各项目的工程量应为承包人用于结算的最终工程量D. 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承包人承诺返工,完工后,检验质量合格,不合格返工费用由施工方承担。

9.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关于合同工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要求合同工程提前竣工的,应承担承包人由此增加的提前竣工费用

B.招标人压缩的工期天数不得超过定额工期的30%

C.招标人压缩的工期天数超过定额工期的20%但不超过30%时,不额外支付赶工费用

D.工程实施过程中,发包人要求合同工程提前竣工的,承包人必须采取加快工程进度的措施

【答案】A

【考点来源】1Z103082 合同价款调整P264

【解析】工程发包时,招标人应当依据相关工程的工期定额合理计算工期,压缩的工期天数不得超过定额工期的20%,将其量化。超过者,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示增加赶工费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包人要求合同工程提前竣工的,应征得承包人同意后与承包人商定采取加快工程进度的措施,并应修订合同工程进度计划。发包人应承担承包人由此增加的提前竣工(赶工补偿)费用。

10.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若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且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得到补偿,则收入确认的方式是()。

A.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B.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

C.按合同金额确认收入

D.按合同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

【答案】A

【考点来源】1Z102031 收入的分类及确认P109

【解析】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人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