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4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4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4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4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4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4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思维导图,备考方案,三色笔记,历年真题免费资料 微信号hqwx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建造师建设工程辅导: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
1、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的重点阶段。
    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的计价分析可以使造价构成更合理,提高资金利用率。通过设计预算可以了解工程造价的结构构成,分析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并可以利用价值工程分析项目各个组成部分功能与成本的匹配程度,调整项目功能与成本,使其更合理。
    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分析可以提高投资控制效率。编制设计概算并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工程各组成部分的投资比例。将投资比例较大的部分作为投资控制的重点,这样可以提高投资控制效率。
    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分析便于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工程设计工作往往是由建筑师等专业人员来完成的,他们在设计中往往更重视工程的使用功能,力求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项目所需的功能,而对经济因素考虑较少。应该在设计阶段就让造价工程师参与进来,使设计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健全的经济基础之上,在做出重要决定时充分认识其经济后果。另外,投资限额一旦确定,设计就只能在限额内进行,有利于建筑师发挥个人创造力,选择一种最经济的设计手段实现技术目标,从而确保设计方案能较好地体现技术与经济的结合。
    在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直接效果显著。长期以来,人们普遍不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程阶段的造价控制,而往往把控制工程造价的主要精力放在施工阶段的审核施工图预算、结算建安工程价款、算细帐上。国外专家指出,虽然设计费占工程全寿命费用的比例不到1%,但它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却高达70%以上,所以无论从造价管理系统环节看,还是从投资利用、投资控制方面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不但必要而且很重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2、设计盼段埴成工程碴价失控昀主要原因
    2.1单体层数与土地费用及公共空间配比不合理
    (1)造价偏高,土地利用率偏低 |考试|大|
    例如:设计过分地追求舒适性,某院校学生公寓宿舍全部朝南设计,北面均设计为公共空间,使用面积偏低,造成极大的浪费。又如:经济适用房中出现排屋与别墅的现象,与利用国家现有资金解决困难住户的宗旨完全是背道而驰。
    (2)土地利用率提高,造价大幅度提高
    如城市中出现盲目的“攀高”现象,楼宇越来越高,高层建筑由于结构强度要求高,需增设许多附属设施,如电梯、消防安全通道、水电双路供给等,使工程造价大幅度提高。同时,过多的高层设计也会造成不良的环境影响,如绿化、光污染、局部的风灾等。
    2.2总设计规划与单体平面结构布置不合理
    如果总体规划平面设计合理,可以大大降低土地的使用费用,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各功能不同的又相互联系的单体,其组合的合理性将影响到实体施工的费用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如:连接各单体工程的施工道路和规划道路的利用,各单体之间的公共空间、绿化空间的互补,水电暖通信等的共享,将直接影响到建设工程造价的高低和建成后的使用成本。
    单体平面结构布置的合理性更为重要,直接影响单体项目的工程造价。如某院校教学楼设计采用了大量的独立连廊,连廊最大宽度6m,最小宽度3m,设计标准大大超出了教学楼所需的使用功能要求。如将宽6m的连廊缩小到宽3m,其使用功能及美观性影响不大,但可以使连廊的造价降低约60%。如果将一部分独立连廊设计修改成教室带挑廊设计,则在增加连廊造价30%的基础上,可以大幅度的增加教室面积。
    2.3建筑结构及建筑材料的选择不合理
    建筑结构的选择不仅影响到房屋工程质量和项目使用寿命,同时对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也有很大影响。如:房屋地基的处理方案,基础结构形式的确定,在没有地下室设计的情况下,采用满堂基础还是桩基7以南方地区为例,由于地质较差并多雨季,往往采用桩基更加经济合理,而对一般房屋桩基的桩类型来说,目前以采用预应力管桩较为经济。又如:采用深基础时,是否考虑追加一定小幅度的投资,改作地下室设计,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积。同样,主体结构类型的选择与工程造价也密切相关,砌体结构造价低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造价低于钢结构。而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框架结构造价低于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造价低于筒体结构。因此,合理地确定建筑结构,能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
    建筑材料的合理选择尤为重要,材料费占工程直接费的60~70%,合理地降低材料费用,就能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但过多的降低材料费用,以至于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功能,这在设计的选材中也应该避免“。如某中学教学楼楼群的强弱电费用比常规同类工程高出许多,原因是所有强弱电的管线设计都采用钢制桥架沿走廊与教室顶棚铺,其间贯穿工厂式吊灯,设计者有意模仿国际上一些典型成功设计范例,但设计的环境与选材不对,结果是花钱多效果差,如采用吊项加以弥补,又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同时使房屋净高降低,使用功能效果降低。针对这种情况,如业主能在初步设计时发现并及时纠正,这种浪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1] [2]

  一二建考试报名三色笔记历年真题资料免费领取可加入环球网校抖音号粉丝群领取(扫描抖音二维码环球网校抖音号加入可免费领取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环球网校抖音号,资料免费领取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hqwx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4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4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4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