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4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4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4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4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4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4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思维导图,备考方案,三色笔记,历年真题免费资料 微信号hqwx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建造师建设工程辅导:试论建设前期的造价控制
所谓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就是在投资决策设计、建设项目发包和建设实施阶段,把建设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批准和造价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以求在各个建设项目中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造价与质量、进度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之间既相互制约,矛盾,又统一在一起。所以,控制建设工程造价在建设项目管理或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是非常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造价控制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与低,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进度的快与慢,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成功与否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建筑工程材料、设备产品多,消耗人工多,使用施工机械多,施工地点不固定,施工周期长,占用资金大,给造价控制带来一定的难度。基本建设投资失控已成为影响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一大顽症,“三超”现象一直严重困扰着我们,必须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长期以来,对于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主要或者说绝大部分是在建设项目实施阶段,人们普遍忽视建设前期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错误的认为工程施工阶段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控制施工的费用支出也就控制了工程造价,因而,一般只注重施工预算、结算,其结果是事倍功半,造价控制效果不理想。这是因为在工程施工阶段,造价中的“量”、“价”已斟酌确定,“价”可以根据建筑市场行情随行就市,是可变的,受市场规律的支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量”是指工程项目的实体消耗量,一经确定,绝大部分在施工中是不能变动的,即使在施工中发生的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等改变实体消耗量的因素,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前期考虑不周,设计文件粗糙千万的。有资料表明,在建设成本控制中,施工开始后,充其量只能节约投资20%左右,而在决策和设计阶段,如果介入造价控制,排除不利因素,影响造价的可能性达60%-80%.由此可见,我们的造价控制应该体现事前控制的思想,在建设前期也就是决策和设计阶段严格把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
    在投资决策阶段,项目的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建设工程造价以及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是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难点是:第一,项目模型还没有,估算难以准确;第二,此阶段业主往往是为项目能上马,长官意识比较强,无视投资估算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人为的降低投资额;第三,投资估算所选用的数据资料信息有时难以真实的反应实际情况,所以误差较大,一般误差在正百分之三十到负百分之二十之间。因此,这一阶段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协助业主或接受业主委托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对拟建项目进行经济评价,选择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建设方案;二是在优化建设方案的基础上,编制高质量的项目投资估算,使其在项目建设中真正起到控制项目总投资的作用。编制投资估算分两部分;写项目建议书时应编制初步投资估算,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时应编制投资估算,为避免在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出现超支和补充投资计划的情况,确定投资额应由工程造价专业人员进行,按科学的方法,根据掌握的大量已完工的工程数据,结合建筑市场和材料市场的发展趋势,估计充足,力求把投资打足,避免钓鱼项目的发生。

[1] [2] [3]

  一二建考试报名三色笔记历年真题资料免费领取可加入环球网校抖音号粉丝群领取(扫描抖音二维码环球网校抖音号加入可免费领取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环球网校抖音号,资料免费领取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hqwx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4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4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4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