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4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4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4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4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4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4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思维导图,备考方案,三色笔记,历年真题免费资料 微信号hqwx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国务院为什么一再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11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意味着,该领域已实现“七连消”:此前国务院已从2014年开始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本次再取消114项。

据2013年底的统计,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算下来,“七连消”累计已占到总数70%以上,达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削减目标。

请原谅上述罗列。数字的加法和百分比的除法,硬梆梆地让人难提起兴趣。然而必须对比这些基本数据,才能看出其中“减法”让人愉悦甚至兴奋的效果。

70%都可以减、可以简!足见原先的设置确有诸多不合理之处。而这些不合理,给作为个人的从业者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造成了多大的困扰,完全可以想象,那可是比数字更冰冷的现实。

最根本的困扰,可以形容为“捆”扰

捆住个人的手脚,让很多人的活力和创造性难以发挥。仅以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看,“临时导游”、“餐厅服务员”、“布绒玩具制作工”等,这都是些什么东东!临时导游,在世界各地都是一种不错的灵活就业方式,能想象《罗马假日》里街边有人挂个“临时导游证”吗?餐厅服务员,对于那些从农村进城,身无技能而又要找一个落脚之处的小伙子小姑娘,难道你说对不起,办个资格证先?更别说如今“双创”大潮里,有多少奇思妙想的就业,用传统所谓职业资格的一亩三分地根本就“装”不进来。

捆住企业尤其是创业者的手脚,让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扩大经营的积极性难以发挥。开家馆子,请几个服务员都得先有资格?办个工厂,制作布绒玩具的工人需要资格,那要扩大产品线,再上塑料玩具、陶瓷玩具、金属玩具的又怎么说?

当然,我们不会天真到以为这些显得荒诞的职业资格认定在各处都得到了执行。但这样一来问题恰恰更严重。上有不合理的政策,下有无可奈何的对策,还别提那些本就存心偷奸耍滑之辈。长此以往,市场环境被毒化,作为市场经济根基的“信用”又何处安放?

李克强总理在力推简政放权同时,从来不忘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所谓“管”与“放”,是天生一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方面,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另一方面,让人有可能守的法规则才是真正有效的法规则,合理放,在严格管之先。你能去监管每个餐馆里谁在端盘子吗?所以,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即便规定了也是徒劳,只会浪费执法成本甚至助长寻租空间。

目前看,“捆”在个人和企业身上的无形枷锁还有不少,亟需破除。把职业资格作为关键发力点之一,无疑是明智而有效的。总理在常务会上也说了,虽然已达到削减70%的目标,但今后还要仔细梳理,该取消的继续取消;已取消的要“回头看”,防止换个名目死灰复燃。而这有赖于“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建立,清单之外不得随意设置。

作为简政放权“当头炮”的重要内容,以清理取消职业资格力破创业干事“捆”扰,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

  一二建考试报名三色笔记历年真题资料免费领取可加入环球网校抖音号粉丝群领取(扫描抖音二维码环球网校抖音号加入可免费领取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环球网校抖音号,资料免费领取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hqwx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4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4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4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