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项目管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前练习题(16)

202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前练习题(16)


一、单选题
1下列属于建设单位责任及义务的是( )。
A.将施工图设计文件上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
B.就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向施工单位作出详细说明
C.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
D.依照法律、法规以及设计文件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 1 )建设单位应当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并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
( 2 )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进行招标。
( 3 )建设单位必须向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供与建设工程有关的原始资料。
( 4 )建设工程发包单位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
( 5 )建设单位应当将施工图设计文件上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 6 )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
(7)建设单位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 8 )按照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 9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 10) 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 11 )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并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2建设工程中使用的运输设备属于质量影响因素中的( )。
A.机械的因素
B.料(含设备)的因素
C.方法的因素
D.环境的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机械的因素:主要是指施工机械和各类工器具,包括施工过程中使用的运输设备、吊装设备、操作工具、测量仪器、计量器具以及施工安全设施等。施工机械设备是所有施工方案和工法得以实施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施工机械设备是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条件。
3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项目质量优劣的因素是( )。
A.施工队伍的素质高低
B.施工机械设备的先进程度
C.技术方案和工艺水平的高低
D.施工材料的质量高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影响项目质量方法的因素也可以称为技术因素,包括勘察、设计、施工所采用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工程检测、试验的技术和方法等。从某种程度上说,技术方案和工艺水平的高低,决定了项目质量的优劣。
4承包单位依法实行联合承包来分担风险,是属于质量风险应对策略中的( )策略。
A.规避
B.减轻
C.转移
D.自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依法采用正确的方法把质量风险转移给其他方承担。转移的方法有: (1)分包转移一一例如,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把自己缺乏经验、没有足够把握的部分工程,通过签订分包合同,分包给有经验、有能力的单位施工;承包单位依法实行联合承包,也是分担风险的办法。
(2)担保转移一一例如,建设单位在工程发包时,要求承包单位提供履约担保;工程竣工结算时,扣留一定比例的质量保证金等。
(3)保险转移一一质量责任单位向保险公司投保适当的险种,把质量风险全部或部分转移给保险公司等。
5下列影响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中,属于社会环境因素的是( )。
A.参见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
B.建设工程项目法人决策的理性化程度以及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
C.在项目施工中根据承发包的合同结构,建立统一的现场施工组织系统和质量管理的综合运行机制
D.现场施工照明、通风、安全防护设施,施工给水排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会环境因素:主要是指会对项目质量造成影响的各种社会环境因素,包括国家建设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及其执法力度;建设工程项目法人决策的理性化程度以及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建筑市场(包括建设工程交易市场和建筑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程度及交易行为的规范程度;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督及行业管理成熟程度;建设咨询服务业的发展程度及其服务水准的高低;廉政管理及行风建设的状况等。
6下列项目质量风险中,属于管理风险的是( )。
A.项目施工人员对应用不当施工机械
B.工程总包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
C.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和违法行为
D.采用不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项目质量管理风险:工程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质量责任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组织结构不合理,工作流程组织不科学,任务分工和职能划分不恰当,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各级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不足和责任心不强,这些因素都可能对项目质量造成损害。
7项目干系人的质量控制应围绕着致力于满足()的质量总目标而展开。
A.规范规定
B.业主要求
C.参建方各自确定
D.质量监督机构提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就是在项目实施整个过程中,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业主要求的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8在施工质量管理中,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而建立的管理制度是()。
A.见证取样制度
B.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制度
C.执业资格注册制度
D.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我国实行的执业资格注册制度和管理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等,从本质上说,就是对从事施工活动的人的素质和能力进行必要的控制。
9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是由()提出的。
A.承包方
B.业主方
C.设计方
D.发包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是由业主方提出的,即项目的质量目标,是业主的建设意图通过项目策划,包括项目的定义及建设规模、系统构成、使用功能和价值、规格、档次、标准等的定位策划和目标决策来确定的。
10在我国,实行建筑业企业经营资质管理制度、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作业及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对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影响因素中()的控制。
A.管理因素
B.人的因素
C.环境因素
D.技术因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我国实行建筑业企业经营资质管理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作业及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等,从本质上说,都是对从事建设工程活动的人的素质和能力进行必要的控制。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