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项目管理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

202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

一、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必会】

施工技术准备是指在正式开展施工作业活动前进行的技术准备工作。

主要在室内进行,例如:熟悉施工图纸,组织设计交底和图纸审查;进行工程项目检查验收的项目划分和编号;审核相关质量文件,细化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人员、机具的配置方案,编制施工作业技术指导书,绘制各种施工详图(如测量放线图、大样图及配筋、配板、配线图表等),进行必要的技术交底和技术培训。

技术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包括对上述技术准备工作成果的复核审查,检查这些成果是否符合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的要求;依据经过审批的质量计划审查、完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针对质量控制点,明确质量控制的重点对象和控制方法;尽可能地提高上述工作成果对施工质量的保证程度等。

二、现场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重要】

1.计量控制

施工过程中的计量,包括施工生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测量、监测计量以及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量等。统一计量单位,组织量值传递,保证量值统一,从而保证施工过程中计量的准确。

2.测量控制

工程测量放线是建设工程产品由设计转化为实物的第一步。

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要对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始坐标点、基准线和水准点等测量控制点进行复核,并将复测结果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核。

3.施工平面图控制

建设(监理)单位应会同施工单位制定严格的施工场地管理制度、施工纪律和相应的奖惩措施,严禁乱占场地和擅自断水、断电、断路,及时制止和处理各种违纪行为,并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检查记录。

三、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的项目划分

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13的规定,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应逐级划分为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1.单位工程: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及构筑物为一个单位工程。

2.分部工程

(1)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确定,例如,一般的建筑工程可划分为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屋面、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建筑电气、智能建筑、通风与空调、电梯等;

(2)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等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3.分项工程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进行划分。

4.检验批可根据施工、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需要,按工程量、楼层、施工段、变形缝等进行划分。

【例题1·单选】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工前编制的测量控制方案,需经( )批准后方可实施。【2017】

A.项目技术负责人

B.项目经理

C.总监理工程师

D.项目质量工程师

【答案】A

【解析】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例题2·多选】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13,分项工程的划分依据有( )。【2017】

A.工程部位

B.工种

C.材料

D.施工工艺

E.设备类别

【答案】BCDE

【解析】分项工程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进行划分。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