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考题(19)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考题(19)

一、单选题
1关于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制作与设置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根据建筑行业特点自行制作
B.应依据设置的便利性选择设置地点和位置
C.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D.必须以图形表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故C选项正确。
2为了配合当地举办一项盛会,某施工现场暂停施工,按照相关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做好现场防护。则其所需费用由( )承担,合同另有约定除外。
A.当地政府部门
B.建设单位
C.盛会举办方
D.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周围环境及季节、气候的变化,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施工现场暂时停止施工的,施工单位应当做好现场防护,所需费用由责任方承担,或者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注意:对责任方的理解,不是指真正的责任方。也就是说,只要是非施工单位的原因造成的施工现场暂停施工,施工单位可以就此向建设单位索赔,而不是直接向真正的责任方索赔。所以,选项B正确。
3下列情形中,不符合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安全卫生要求的是( )。
A.施工现场使用的装配式活动房屋应当具有产品合格证
B.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
C.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
D.职工的膳食、饮水、休息场所等应当符合卫生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将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办公、生活区的选址应当符合安全性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休息场所等应当符合卫生标准。施工单位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安全使用要求。施工现场使用的装配式活动房屋应当具有产品合格证。
4某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总承包单位未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导致分包单位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发生安全事故,则应由( )负主要责任。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建设单位
D.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共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工程总承包单位对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使用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本规定及合同约定及时向分包单位支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总承包单位不按本规定和合同约定支付费用,造成分包单位不能及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导致发生事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主要责任。所以,选项A正确。
5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 )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A.7日
B.15日
C.1个月
D.3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定期检验标志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故C选项正确。
6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在检查施工现场时,发现某施工单位在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该集体宿舍( )。
A.经工程所在地建设安全监督机构同意,可以继续使用
B.经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以继续使用
C.经工程所在地质量监督机构同意,可以继续使用
D.所住员工必须无条件迁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将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办公、生活区的选址应当符合安全性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休息场所等应当符合卫生标准。施工单位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安全使用要求。施工现场使用的装配式活动房屋应当具有产品合格证。故D选项正确。
7关于起重机械使用安全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起重机械使用前,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B.遇大风、大雾、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应当慎重使用起重机械
C.起重机械未验收合格也可以办理使用登记
D.塔式起重机使用时,应注意起重臂和吊物下方的人员安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起重机械使用安全要点:
(1)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必须建立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并配备专职设备管理人员。
(2)起重机械安装验收合格后应当办理使用登记,在机械设备活动范围内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3)起重机械司机、信号司索工必须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
(4)起重机械使用前,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起重机械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规范要求,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
(6)遇大风、大雾、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不得使用起重机械。
(7)起重机械应当按规定进行维修、维护和保养,设备管理人员应当按规定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8)起重机械的安全装置、连接螺栓必须齐全有效,结构件不得开焊和开裂,连接件不得严重磨损和塑性变形,零部件不得达到报废标准。
(9)两台以上塔式起重机在同一现场交叉作业时,应当制定塔式起重机防碰撞措施。任意两台塔式起重机之间的最小架设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
(10)塔式起重机使用时,起重臂和吊物下方严禁有人员停留。物件吊运时,严禁从人员上方通过。
8关于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伤保险是针对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特殊人群
B.意外伤害保险是法定的强制性保险
C.工伤保险是法定的强制性保险
D.意外伤害险的费用应全部由总承包单位承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建筑法》,工伤保险是强制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属于法定的鼓励性保险。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用人单位应当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以下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根据《建筑法》,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支付意外伤害保险费。 综上,C项为正确答案。
9某施工合同中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为100万元,而施工单位仅投入了70万,剩下的费用挪作他用,建设主管部门发现后责令其改正,同时可以对其处以( ) 罚款。
A.5万元
B.10万元
C.20万元
D.25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施工单位挪用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由县级以上建设主管部门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63 条规定,责令限期整改,处挪用费用20% 以上50% 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本题中,挪用费用为30万元,因此可处6万以上15万以下的罚款。故B项为正确答案。
10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应办理使用登记
B.依法报废的特种设备,无需办理注销手续
C.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可报监理单位后继续使用
D.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只要功能完善,可以继续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故A选项正确。
3、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1)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的;
(2)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使用的;
(3)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未依法履行报废义务,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的。故B选项错误。
4、特种设备进行改造、修理,按照规定需要变更使用登记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方可继续使用。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于续。以上规定报废条件以外的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允许继续使用的,应当采取加强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使用安全。故C选项错误。
5、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定期检验标志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故D选项错误。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