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4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40)


一、单选题
1关于履约保证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文件不应当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
B.履约保证金不得低于中标合同金额的10%
C.应当引导承包企业以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向建设单位提供履约担保
D.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提交。《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还规定,引导承包企业以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向建设单位提供履约担保。
2下列属于招标人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情形是( )
A.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
B.招标人以任何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
C.与投标人就投标价格、投标方案对任何内容进行谈判的
D.招标人亲自确定中标人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招标人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情形有: 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而不招标的,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的。A正确。
招标人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的,强制要求投标人组成联合体共同投标的,或者限制投标人之间竞争的。B有误。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违反规定,与投标人就投标价格、投标方案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谈判的。C有误。
招标人在评标委员会依法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以外确定中标人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在所有投标被评标委员会否决后自行确定中标人的。D有误。
3关于中标人不履行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给招标人造成的损失超过履约保证金数额的,赔偿以保证金数额封顶
B.没有提交履约保证金的,应当对招标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C.中标人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一律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D.履约保证金可以先行退还,之后再缴纳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标人不履行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的,履约保证金不予退还,给招标人造成的损失超过履约保证金数额的,还应当对超过部分予以赔偿;没有提交履约保证金的,应当对招标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中标人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取消其2 年至5 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并予以公告,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不适用以上规定。
4某电力工程招标项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单项合同额小于450万元的,可以不招标
B.重要设备、材料采购,单项合同额小于300万元的,可以不招标
C.勘察、设计或监理单项合同额小于150万元的,可以不招标
D.监理单项合同额为150万元,必须招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5下列建设项目中,属于依法应当进行公开招标范围的是( )。
A.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项目
B.使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资金,并且该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项目
C.使用企业事业单位自有资金的项目
D.使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项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抢险救灾或者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等特殊情况,不适宜进行招标的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标。A选项不属于公开招标。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B选项正确,C选项不完整。
D选项不符合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
6建设工程招标的基本程序主要包括:①发售招标文件;②编制招标文件;③委托招标代理机构;④履行项目审批手续;⑤开标、评标;⑥签订合同;⑦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⑧发出中标通知书。上述程序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A.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B.③②④⑦①⑤⑧⑥
C.②③①④⑦⑤⑥⑧
D.④③②⑦①⑤⑧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招标的基本程序主要包括:履行项目审批手续、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及标底、发布招标公告或技标邀请书、资格审查、开标、评标、中标和签订合同,以及终止招标等。
7关于开标程序,说法正确的是( )。
A.开标时间和开标地点由招标人和全体投标人协商确定
B.开标由评标委员会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
C.开标时,由招标人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并唱标
D.开标过程应当全过程记录,并存档备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开标由招标人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开标时,由投标人或者其推选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也可以由招标人委托的公证机构检查并公证;经确认无误后,由工作人员当众拆封,宣读投标人名称、投标价格和投标文件的其他主要内容。招标人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收到的所有投标文件,开标时都应当当众予以拆封、宣读。开标过程应当记录,并存档备查。
8某项目2008年3月1日确定了中标人,2008年3月8日发出了中标通知书,2008年3月12日中标人收到了中标通知书,则签订合同的日期应该不迟于( )。
A.2008年3月16日
B.2008年3月31日
C.2008年4月7日
D.2008年4月1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即2008年3月8日起30日内,因3月份包含31号,故应不迟于2008年4月7日。
9关于中标后订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的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投标文件的内容一致
B.对备案的中标合同不得进行协商变更
C.人工、材料价格行情发生变化,双方应当就合同价款订立新的协议
D.招标人和中标人应自中标通知书收到之日起30日内订立书面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依照招标技标法和本条例的规定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的标的、价款、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的内容一致。
本题关键是要区分“正当的合同变更”与“阴阳合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阴阳合同是指为了逃避政府管制,备案合同和实际履行的合同实质内容不一致。选项B错误,在合同备案后,因设计变更导致工程量变化或采取赶工措施增加费用,都是合法有效的变更。选项C错误,如备案合同是可调价合同,可以变更;如备案合同是固定价,则变更协议对备案合同产生了实质性背离,违法。
10某建设项目递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3月1日上午9点.某投标人由于交通拥堵于2008年3月1日上午9点5分将投标文件送达,开标当时的正确做法是( )。
A.招标人不予受理,该投标文件作为无效标书处理
B.经招标办审查批准后,该投标有效,可以进入开标程序
C.经其他全部投标人过半数同意,该投标可以进入开标程序
D.由评标委员会按废标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开标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规定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本题招标人应拒收该投标人的投标文件,A正确。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