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39)_第2页
二、多选题
1对按规定需验收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当组织有关人员验收。验收合格的,经( )签字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负责人
C.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D.总监理工程师
E.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对于按照规定需要验收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当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经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确认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2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有( )。
A.自残或者自杀
B.被他人伤害
C.醉酒导致工作中发生事故
D.故意犯罪
E.上下班途中因交通事故受到伤害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1)故意犯罪的;(2)醉酒或者吸毒的;(3)自残或者自杀的。所以A、C、D正确。
3关于模板支架施工安全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模板支架搭设完毕方可铺设模板
B.模板支架工程必须按照规定编制、审核专项施工方案
C.模板支架搭设、拆除前,只用向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D.超过一定规模的模板支架工程要组织专家论证专项方案
E.模板支架拆除应从上而下逐层进行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模板支架施工安全要点:(1)模板支架工程必须按照规定编制、审核专项施工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要组织专家论证。(2)模板支架搭设、拆除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严禁无资质从事模板支架搭设、拆除作业。(3)模板支架搭设、拆除 人员必须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4) 模板支架搭设、拆除前,应当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5)模板支架材料进场验收前,必须按规定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严禁使用。(6)模板支架搭设、拆除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实施,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在现场进行监督,发现不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立即整改。(7)模板支架搭设场地必须平整坚实。必须按专项施工方案设置纵横向水平杆、扫地杆和剪刀撑;立杆顶部自由端高度、顶托螺杆伸出长度严禁超出专项施下方案要求。(8 模板支架搭设完毕应当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方可铺设模板。(9)混凝土浇筑时,必须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规定的顺序进行,应当指定专人对模板支架进行监测,发现架体存在明塌风险时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现场。(10) 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规范要求,并经监理单位确认后方可拆除模板支架。模板支架拆除应从上而下逐层进行。综上,正确答案为B、D、E 。
4下列情形中,视同工伤的情形有( )。
A.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B.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C.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D.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E.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选项C、E属于认定为工伤的情形。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 )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 患职业病的;( 5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因此,CE选项应当认定为工伤。只有ABD选项视同工伤。
故:正确答案为A、B、D。
5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职工有( )的情形,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
B.离开任职单位的
C.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
D.拒绝治疗的
E.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工伤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1)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2)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3)拒绝治疗的。
6关于建筑意外伤害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筑意外伤害保险是一种社会保险
B.保险费由施工企业支付
C.保险费由职工分摊
D.保险费应当列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E.提前竣工的,保险责任自行终止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建筑意外伤害保险是一种商业保险,保险费由施工企业支付,施工企业不得向职工摊派。保险期限应涵盖工程项目开工之日到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日。提前竣工的,保险责任自行终止。因延长工期的,应当办理保险顺延手续。建筑意外伤害保险费应当列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因此,正确答案为B、D、E。
7下列分部分项工程中需要编制专项方案的有( )。
A.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B.砌筑工程
C.脚手架工程
D.混凝土工程
E.模板工程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2)土方开挖工程;
(3)模板工程;
(4)起重吊装工程;
(5)脚手架工程;
(6)拆除、爆破工程;
(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对以上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故ACE选项正确。
8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具体包括的内容有( )。
A.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
B.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C.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D.特种设备使用证书
E.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2)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3)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4)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5)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故ABCE选项正确。
9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包括( )。
A.建立消防档案
B.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
C.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D.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E.实行每周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多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按照《消防法》的规定,除应当履行所有单位都应当履行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建立了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所以,正确选项是A,B,C,D。
10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的是( )。
A.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承继单位应当承担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责任
B.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职工在用工单位工作期间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C.单位指派到其他单位工作的职工因工伤亡的,指派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D.用工单位将承包业务转包给包工头,包工头聘用的职工从事该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E.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其聘用的人员因工伤亡的,被挂靠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职工在用工单位工作期间因工伤亡的,派遣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