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13)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13)


一、单选题
1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
C.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D.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为了保护一些特殊群体劳动者的权益,《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体年龄不足5年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所以,正确选项是C。
2甲施工企业与乙施工企业合并,则原来甲的员工与甲签订的劳动合同( )。
A.效力待定
B.自动解除
C.失效
D.继续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3根据《劳动合同法》,在劳务派遣用工方式中,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的主体是( )。
A.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
B.用工单位与劳动者
C.用工单位与当地人民政府
D.派遣单位与劳动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劳动者应当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简称用工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劳务派遣协议应当约定派遣岗位和人员数量、派遣期限、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的数额与支付方式以及违反协议的责任。用工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与劳务派遣单位确定派遣期限,不得将连续用工期限分割订立数个短期劳务派遣协议。 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4关于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报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动报酬中的货币工资不包括津贴、补贴和奖金
B.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可以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形式代替货币形式支付
C.劳动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D.劳动者在婚丧假期间,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工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工资,是指用人单位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劳动关系双方的约定,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如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 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即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形式代替货币支付。
故C选项正确。
5女大学生孙某毕业后被企业录用。孙某为了锻炼自己,主动要求到最苦、最累、最脏的岗位上工作。企业可以满足她的要求,但不得安排的工作是( )。
A.高处高温工作
B.低温、冷水作业
C.夜班劳动
D.矿山井下作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劳动法》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安排女职工在经期从事高处、低温、冷水作业和国家规定的第3 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不得安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3 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孕期禁忌从事的活动。对怀孕7 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高处、低温、冷水作业,是女职工经期企业禁止安排的劳动;C是怀孕7个月以上时企业禁止安排的劳动。只有D正确。
6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在招聘项目经理时可以要求( )。
A.提供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备查
B.建造师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交单位统一保管
C.缴纳工作服和其他劳保用品费用
D.为其负责的施工项目缴纳保证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不得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其他证件。
7施工单位在外省承接了一栋办公楼建设,在当地招聘了一名材料采购员,施工单位与他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约定至项目采购计划完成为止。该种劳动合同属于( )。
A.固定期限合同,可以约定不超过2个月的试用期
B.无固定期限合同,可以约定不超过6个月的试用期
C.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D.非全日制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本案情况属于第三种。
8《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 )。
A.已解除劳动合同
B.已订立期限为1年的固定期限合同
C.签订期限为2年的固定期限合同
D.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则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9职工李某因参与打架斗殴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用人单位决定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考虑到李某在单位工作多年,决定向其多支付一个月的额外工资,随后书面通知了李某。这种劳动合同解除的方式属于( )。
A.随时解除
B.预告解除
C.经济性裁员
D.违法解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劳动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行使随时解除权。这里的一个月额外工资,并非用人单位的法定经济补偿义务,不影响随时解除的性质。
10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的有( )。
A.劳动者因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B.劳动者因工伤致残,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安排合适工作的
C.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是综合考核用人单位辞退劳动者的几种情形。《劳动合同法》第40 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 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选项A、C是用人单位随时解除劳动者的情形;选项B是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者的情形;只有选项D是用人单位预告解除的情形,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