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11)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高频练习题(11)


一、单选题
1施工企业以自有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借款100万元,后来施工企业无力还贷,经诉讼后其抵押房产被拍卖,拍得的价款为150万元,贷款的利息及违约金为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为10万元,则拍卖后应返还施工企业的款项为( )万元。
A.10
B.20
C.30
D.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抵押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抵押权的费用。抵押权人就主债权100万元,利息及违约金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10万元优先受偿。抵押物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本案例中,应返还150-100-20-10=20万元。
2甲施工企业在银行办理投标保函,银行要求甲提供反担保。则甲不能够进行质押的是( )。
A.施工设备
B.流通股
C.房屋产权
D.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能够用作质押的动产没有限制。 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不动产只能抵押,不能质押。故正确选项为C。
3关于留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留置的标的是不动产
B.不转移对物的占有是留置与质押的显著区别
C.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财产的义务
D.留置期间债权人不能与债务人协议处理留置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按照《担保法》《物权法》的规定,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由于留置是一种比较强烈的担保方式,必须依法行使。《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法律规定可以留置的其他合同,适用以上规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物的义务。因保管不善致使留置物灭失或者毁损的,留置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4收受定金的一方( )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A.迟延履行债务
B.部分履行债务
C.履行债务不符合合同约定
D.不履行债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5预制件定作合同总价款100万元,施工企业向预制件厂支付定金50万元。预制件厂不履行合同,则应当共计返还( )万元。
A.50
B.100
C.70
D.1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否则超过的部分无效。 本案中,法律只承认20万元定金,超额的30万元不属于定金(通常认为按不当得利处理)。20×2+30=70万元。
6根据《物权法》,下列财产作为抵押物时,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的是( )。
A.医疗卫生设施
B.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
C.宅基地使用权
D.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1)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 产品;(2)交通运输工具;(3)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
7某工程业主与设计单位签订了合同价为50万元的设计合同,业主支付给设计单位定金10万元。该业主与承包商签订了施工合同,业主支付给承包商预付款20万元。则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设计单位不履行合同时,应当返还给业主20万元
B.承包商不能按期开工时,应当返还给业主40万元
C.设计合同履行后,定金10万元可冲抵设计费
D.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业主可逐步扣回预付款2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担保法》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当事人在定金合同中应当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
8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2017年5月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同年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 )。
A.2017年2月10日
B.2017年4月20日
C.2017年5月1日
D.2017年5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程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接受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建筑材料于2017年4月20日运至工地,为最先发生的时间,因而正确选项为B 。
9建筑工程一切险是一种综合性保险,下列不属于该险种的被保险人的是( )。
A.业主或工程所有人
B.材料供应商
C.承包商或者分包商
D.技术顾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被保险人范围较宽,所有在工程进行期间,对该项工程承担一定风险的有关各方(即具有可保利益的各方),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如果被保险人不止一家,则各家接受赔偿的权利以不超过其对保险标的的可保利益为限。被保险人具体包括:(1)业主或工程所有人;(2)承包商或者分包商;(3)技术顾问,包括业主聘用的建筑师、工程师及其他专业顾问。
10保险合同中,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是( )。
A.保险人
B.受益人
C.被保险人
D.投保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保险合同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所以,选项D正确。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