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建考试法规及相关知识讲解:建设工程合同制度_第3页
【习题31】2016年9月15日,甲材料供应商与丙材料供应商订立书面合同,转让甲对乙施工企业的30万元债权。同年9月25日,乙接到甲关于转让债权的通知。关于该债权转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合同9月25日生效
  B.丙于9月15日可以向乙主张30万元债权
  C.乙拒绝清偿30万元债务的,丙可以要求甲与乙承担连带责任
  D.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行为于9月25日对乙生效
  【答案】D
  【解析】AB错误,D正确。甲丙之间签订的债权转让合同,自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但甲丙之间债权转让行为自债权转让通知到达乙(债务人)时生效。因此,丙可于9月25日而非9月15日开始向乙主张债权。C错误。当债务人接到权利转让的通知后,权利转让即行生效,原债权人被新的债权人替代,或者新债权人的加入使原债权人不再完全享有原债权。因此,甲乙并非向丙承担连带责任。
  【习题32】乙施工企业向甲建设单位主张支付工程款,甲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乙将其工程款的债权转让给丙并通知了甲。丙向甲主张该债权时,甲仍以质量原因拒绝支付。关于该案中债权转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的债权属于法定不得转让的债权
  B.甲可以向丙行使因质量原因拒绝支付的抗辩
  C.乙转让债权应当经过甲同意
  D.乙转让债权的通知可以不用通知甲
  【答案】B
  【解析】《合同法》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合同法》规定,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后,债务人对让与人的抗辩,可以向受让人主张。
  【习题33】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供应商欺诈施工单位签订的采购合同
  B.村委会负责人为获得回扣与施工单位高价签订的村内道路施工合同
  C.施工单位将工程转包给他人签订的转包合同
  D.分包商擅自将发包人供应的钢筋变卖签订的买卖合同
  E.施工单位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垫资施工合同
  【答案】BC
  【解析】该题考点是无效合同的条件。根据《合同法》第52条规定,无效合同的主要类型如下:(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习题34】甲乙两公司为减少应纳税款,以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签订合同。根据《合同法》,该合同为( )合同。
  A.无效
  B.可变更、可撤销
  C.有效
  D.效力待定
  【答案】A
  【解析】该题考点是无效合同。该题题干表达的情况属于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习题35】某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在分包合同中约定:分包施工中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均由分包单位承担,该约定( )。
  A.因显失公平而无效
  B.由于分包单位自愿签署而有效
  C.仅对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有效
  D.因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
  【答案】D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52条,无效合同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的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者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行性规定。此处所说的法律是指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订的法律,行政法规是指由国务院制订的法规,违反这些全国性的法律和法规的行为是当然无效的。
  《建筑法》第29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由此可知,总包与分包的连带责任属法定的连带责任。因此,违反法定连带责任的约定是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因而分包合同无效。
  【习题36】某施工单位从租赁公司租赁了一批工程模板。施工完毕,施工单位以自己的名义将该批模板卖给其他公司。后租赁公司同意将该批模板卖给施工单位。此时施工单位出卖模板的合同为( )合同。
  A.有效
  B.效力待定
  C.可变更、可撤销
  D.无效
  【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是无权处分。《合同法》笫51条规定:“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习题37】乙施工企业租用甲建设单位的设备后擅自将该设备出售给了丙公司,甲知悉此事后,与乙商议以该设备的转让价格抵消了部分工程款。关于乙丙之间设备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效力待定
  B.有效
  C.部分有效
  D.可撤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效力待定合同中的无权处分后取得处分权的问题。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习题38】甲公司将施工机械借给乙公司使用,乙公司在甲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该施工机械卖给知悉上述情况的丙公司,关于乙、丙公司之间施工机械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效
  B.可变更或撤销
  C.无效
  D.效力待定
  【答案】C 在线做题
  【解析】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为无效合同。
  【习题39】下列建设工程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施工企业超越资质等级订立的合同
  B.发包人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合同
  C.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合同
  D.供应商欺诈施工单位订立的采购合同
  E.施工企业与发包人订立的重大误解合同
  【答案】AC
  【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习题40】下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的有( )。
  A.承包人对工程内容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B.未取得相应施工企业资质的承包人订立的
  C.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订立的
  D.承包人胁迫发包人订立的
  E.总承包人将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他人订立的
  【答案】BCE
  【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情形:(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同时还规定,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
  【习题41】下列情形中,导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是( )。
  A.工程款支付条款订立时显失公平的
  B.发包人对投标文件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C.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中标无效后订立的
  D.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订立但在竣工前取得相应等级资质证书的
  【答案】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根据《合同法》第52条第5项的规定(即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认定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
  【习题42】下列施工合同中,属于可撤销合同的有( )。
  A.施工合同订立时,工程款支付条款显失公平
  B.另行签订的与备案中标合同的实质性内容不一致
  C.承包人对工程价款有重大误解的
  D.发包人胁迫承包人签订的
  E.承包人将部分工程违法分包的
  【答案】AC
  【解析】A、C正确、D错误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3)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B错误,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另行订立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经过备案的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不一致的,应当以备案的中标合同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根据。招标人与中标人另行签订合同的行为属违法行为,所签订的合同是无效合同。
  E错误,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
  【习题43】根据《合同法》,合同权利义务终止的情形为( )。
  A.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抵押
  B.合同解除
  C.债务相互抵消
  D.债权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
  E.债权人免除债务
  【答案】BCDE
  【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1)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2)合同解除;(3)债务相互抵消;(4)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5)债权人免除债务;(6)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7)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因此,选择BCE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进行抵押不是合同终止的情形,不选A。
  D选项错在应该是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不是债权人。
  【习题44】工程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建设单位迟延支付工程款,则施工单位要求建设单位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可以是( )。
  A.提前支付所有工程款
  B.继续履行合同
  C.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D.支付逾期利息
  E.提高合同价款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点是建设单位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
  【习题45】甲与乙订立了一份施工项目的材料采购合同,货款为40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4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6万元。甲因将施工材料另卖他人而无法向乙完成交付,在乙提出的如下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 )。
  A.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B.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同时请求返还支付的定金4万元
  D.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违约责任及违约责任的免除。当事人既主张约定违约金,又主张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而违约后,选择定金条款,可以索赔双倍的定金,为8万,选择违约金条款,可以要求返还定金,为10万、所以选择违约金条款更能保护自己的利益。
  【习题46】甲与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将自有的一幢房屋卖给乙,并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须向对方支付购房款25%的违约金。但在交房前,甲又与丙签订合同,将该房屋卖给丙,并与丙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真题2009】
  A.若乙要求甲支付约定的违约金,甲可以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B.甲必须收回房屋并向乙方交付
  C.丙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D.乙不能要求甲实际交付该房屋,但可以要求甲承担违约责任
  【答案】B 在线做题
  【解析】本题考点表面是违约金,但实质是所有权的取得。《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物权自登记之日所有权转移。
  【习题47】乙公司接受甲公司的委托,与丙公司签订了一份货物买卖合同。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由于甲对乙的授权不明确,给丙公司造成了10万元的经济损失,那么丙公司要求赔偿损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只能向甲公司要求赔偿全部损失
  B.丙公司可以要求甲公司赔偿全部损失
  C.丙公司可以要求乙公司赔偿全部损失
  D.由于甲、乙公司有平摊损失的约定,丙公司只能要求甲乙各赔偿5万元
  E.丙公司可以要求甲赔偿7万元损失,乙赔偿3万元损失
  【答案】BCE
  【解析】授权不明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代理人与被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丙公司技能要求甲公司,也能要求乙公司赔偿,A错误,既可要求甲公司承担全部责任,也可要求乙方公司承担全部责任,D错误。
  【习题48】在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一方可以免除违约责任的情形是( )。
  A.因为建设单位拖延提供图纸,导致建筑公司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开工
  B.因为建筑公司自有设备损坏,导致工期拖延
  C.因为发生洪灾,建筑公司无法在合同约定的工期内竣工
  D.因为三通一平工期拖延,建设单位不能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供施工场地
  【答案】C
  【解析】本题考点是违约责任的免除。《合同法》第11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