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预习试题(第五套)5_第3页
 三、案例分析题答案
  (一)
  1.【参考答案】
  项目部关于交通导行组织不当之处:现场情况发生变化导致原交通导改方案无法执行时,项目部没有及时调整交通导行方案并办理变更手续。以致直接影响到施工顺利进行。
  【考点解析】本题考点属于交通导行的组织实施,属于项目管理型考点。
  城市道路施工,现场管理和交通导行至关重要。交通疏导方案获得交通管理部门和道路管理部门批准后,应纳入施工组织设计,作为现场动态管理日常工作。当现场情况发生变化,应及时对原施工组织设计(导行方案)进行调整、修订、补充,重新报批;以便获得交通管理部门和路政管理部门的协助。
  2.【参考答案】
  压实后基层集料离析可能成因:混合料在贮存场存放时间或现场摊铺压实作业时间过长,超过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材料中水泥的初凝时间;混合料含水率不足,碾压难以密实。厚度和压实度不合格主要成因:施工过程控制有缺失;路口未能封闭,施工受到干扰。
  正确做法:应依据现场实际情况要求拌合厂做延迟时间试验,确定水泥品种和配比;运输与存放时,应采取遮盖封闭措施,防止水分损失和遗撒、污染路面;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控制各层高程、厚度、压实度。
  【考点解析】考点为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质量内容,属于综合型考题。水泥稳定基层压实度不合格与基层集料离析是相辅相成的,主要成因如参考答案所示。客观原因与现场交通混乱、路口未能封闭施工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规定:水泥稳定碎石属于中粒土,由于水泥稳定碎石中含有水泥等胶结材料;因而要求整个施工过程要在水泥终凝前完成,并且一次达到质量标准,否则不易修整。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的粒料为级配碎石,胶结材料由水泥和混合材料组成。虽然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和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都可选用,但是应选用终凝时间较长的水泥。水泥品质必须满足国家标准规定;快硬水泥、早强水泥以及已受潮变质的水泥不应使用。
  除参考答案外,还可补充如下内容:
  (1)基层混合料在摊铺前其含水量宜为最佳含水量±2%;摊铺中发现粗、细集料离析时,应及时翻拌;
  (2)应在潮湿状态下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少于7d。采用洒水养护时,应及时洒水,保持混合料湿润。采用喷洒沥青乳液养护时,应及时在乳液面撒布嵌丁料,养护期宜为7~14d;
  (3)养护期间宜封闭交通。需通行的机动车辆应限速,严禁重型车辆通行。
  防止厚度和压实度不合格的正确做法:摊铺前测放控制标高,及时摊铺,及时碾压;现场设专人检查。
  城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要点:自拌合至摊铺完成,不得超过3h。分层摊铺时,应在下层养护7d后,方可摊铺上层材料。应在水泥初凝时间到达前碾压成活。宜采用洒水养护,保持湿润。常温下成活后应经7d养护,方可在其上铺路面层。施工过程应加强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现场施工必须保证封闭施工,使用机械摊铺,提高压实作业效率。
  3.【参考答案】
  因为路基层是路面主要的承重结构,基层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道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必须尽快返工返修;施工质量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必须采取果断的纠正措施,以防止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考点解析】考点为施工质量控制内容,属于综合型考题。从路面结构可知:基层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路面施工质量,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后续施工质量将无法保证。从企业角度看,施工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纠正;整改、纠错应遵循“尽快、尽早”原则。
  施工单位主动返工、返修,虽然需承受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表明承包方质量控制的决心,以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争取工期不受到影响。而且相应规范规定:返修或返工后的产品,可以按规定重新进行检验和试验。
  4.【参考答案】
  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制订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征得监理方或建设方认可后实施;验证和评价纠正措施的实施效果。
  【考点解析】考点为质量缺陷(事故)整改内容。根据背景,结合不合格产品控制和纠正的规定,择其要点回答。
  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工程,发生了背景所叙述的施工质量事故;驻地监理项目部应报请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暂停令》,要求停止进行质量缺陷部位和与其有关联的部位及下道工序施工,并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
  项目部应参考下列要求,采取整改、纠正措施:
  (1)控制不合格物资进入项目施工现场,严禁不合格工序或分项工程未经处置而转入下道工序或分项工程施工。
  (2)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和过程,应按规定进行鉴别,标识、记录、评价,隔离和处置。
  (3)应进行不合格评审。
  (4)不合格处置应根据不合格严重程度,按返工、返修,让步接收或降级使用,拒收或报废四种情况进行处理。构成等级质量事故的不合格,应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进行处理。
  (5)对返修或返工后的产品,应按规定重新进行检验和试验,并应保存记录。
  (6)对检查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或不合格报告提出的问题,应由工程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判定不合格程度,制定纠正措施。
  (7)对严重不合格或重大质量事故,必须实施纠正方案及措施。
  (8)实施纠正措施的结果应由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验证并记录;对严重不合格或等级质量事故的纠正措施和实施效果应验证,并应上报企业管理部门。
  (9)施工项目部或责任单位应定期评价纠正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分析、总结。(二)
  1.【参考答案】
  主要原因有二:
  (1)旋挖钻机施工噪声较低;
  (2)旋挖钻机操作较为方便。
  【考点解析】
  从背景介绍中的地层条件来讲,冲击钻和旋挖钻两种机械均适用。但是,从城市施工空间来讲,旋挖钻机施工时噪声相对要低,且旋挖钻机不需要提供较大的工作面即可作业,这些都是冲击钻机无法相比的。而冲击钻孔为防止冲击震动造成相邻孔壁坍塌或影响邻孔已灌注桩基混凝土的凝固,必须待邻孔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方可开钻。
  除参考答案外,结合工程实践还可补充冲击钻机的相对不足之处:
  (1)升降钻头时必须平稳,钻头提出井口时要防止撞碰护筒、孔壁、挂钩和护筒底部;
  (2)需经常对钻孔泥浆进行试验,注意土层变化,在土层变化处均需取渣判明土层;
  (3)钻孔时需查看钢丝绳回弹和回转情况,聆听冲击声音,借以判断孔底情况。
  2.【参考答案】
  被监理叫停主要原因:钻孔进入风化岩层时,未经监理工程师确认,自行入岩层施工,不利于桩端持力层的判断。
  【考点解析】考点为综合性知识,涉及桩端持力层判定和监理工作程序的规定。
  (1)桩端持力层的判断
  持力层判别是钻孔桩成败的关键,现场施工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非岩石类持力层,判断比较容易,可根据地质资料,结合现场取样进行综合判定。
  对于桩端持力层为强风化岩或中风化岩的桩,判定岩层界面难度较大,可采用以地质资料的基础,结合钻机受力、主动钻杆抖动情况和孔口捞样进行综合判定,必要时进行原位取芯验证。
  (2)入岩成孔的监理工作流程
  高程技术复核→桩位测量放样→实地桩位复核→复核钻头直径、钻具总长等钻具技术参数施测→绘制桩位处的地质柱状简图→检查钻孔机械设备性能→审查开孔工序报验→检查监督钻机就位、垂直度→入岩(持力层)确认(泥浆中大量石子流出、孔深与工程勘察报告接近、钻机强烈震动)→终孔确认(入岩深度)。
  3.【参考答案】
  项目部可采取整改措施:(1)立即清退进场全部租赁钢管,重新选用满足《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规定的钢管,钢管最小壁厚不小于3.5mm。
  (2)改用其他性能较好的支架,如碗扣支架。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模板、支架和拱架材料与安装知识,涉及《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有关规定。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是教材引用标准,应熟悉其内容。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定:用于承重支架的钢管其壁厚应不小于3.5mm。
  案例工程中应用最多的是扣件式钢管支架和脚手架,其优点是安装拆卸方便,周转次数多。但是,近年来租赁市场混乱,大量不合格的钢管、扣件流入施工工地。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使支架和脚手架施工成为最大的事故隐患。施工单位不严格按标准使用钢管、扣件,严重危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理工程师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整改。
  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时,在项目部编制的模板及支撑体系专项方案中,应按《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明确要求:脚手架钢管宜采用448.3×3.6焊接钢管,材质应符合《碳素结构钢》GB/T 700中Q235级钢的规定。扣件在螺栓拧紧扭力矩达65N·m时,不得发生破坏,材质应采用可锻铸铁或铸钢,质量和性能应符合
  《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要求。
  4.【参考答案】
  补救措施包括:验算模板受力状况;调整背楞(梁肋)间距;保证模板稳固;满足设计要求。
  【考点解析】考点是模板设计施工内容,是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型考题。
  考点不涉及采购等环节。方木截面尺寸不符合施工方案要求,这是目前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工程低价中标或多层分包,常会导致分包市场和材料供应市场激烈竞争,背景所介绍情况时有发生。
  作为补救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调整原方案的方木排列间距,以保证模板支撑稳固;不致产生模板变形,保证混凝土表面质量。
  (三)
  1.【参考答案】
  准备工作有:对供热管道穿越处道路(桥梁、地下管线)进行调查,确认准确位置与使用状况;在现场调研基础上,根据工程设计和水文地质条件,选择施工方法并编制专项方案,并征得路政和权属部门认可;对邻近受施工影响的建(构)筑物、管线,应事先采用土体加固或隔离等保护措施。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钢套管穿越施工准备工作。可参考城市道路主管部门规定和工程实践作答。
  供热管道穿越城市道路施工,主要准备工作有:
  (1)穿越范围的地下管线和地上构筑物调查、测量坑探确认其准确位置、结构状态和保护措施;
  (2)施工方案及所穿越道路、桥梁和通道的监测方案获得路政管理部门和权属部门的认可;
  (3)对穿越施工影响较大地下管线保护(包括监测)措施获得权属部门的认可。
  2.【参考答案】
  当穿越部位上部的建(构)筑物有特殊要求时,顶进施工方法应符合有关的专业标准;项管设备应根据土质情况、地下水位、安全等因素合理选用顶管机型;钢套管顶进时,顶进外周壁及上顶部不得超挖;容易坍塌的土壤要事先进行加固处理;管道背后空隙应及时注浆充填密实。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钢管顶管施工内容。涉及城市道路穿越施工和供热管线施工有关规定。除参考答案外《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相关内容如下:
  (1)顶管工作坑的位置设置应便于排水、出土和运输,并应易于对地上与地下建筑物、构筑物采取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采用的装配式后背墙可由方木、型钢或钢板等组装而成,组装后的后背墙应具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工作坑的支撑应形成封闭式框架,矩形工作坑的四角应加斜支撑。
  (2)顶管顶进要求:在饱和含水层中,特别是在含水沙层、复杂困难地层或临近水体时,应掌握水文地质资料。当可能出现开挖面涌水或塌方时,应采取防范和应急措施;采用手掘进顶管时,应将地下水位降至管底以下0.5m处,并应采取防止其他水源进入顶管管道的措施。
  (3)钢管顶进过程中产生偏差时必须进行纠偏,纠偏应采用小角度、顶进中逐渐纠偏;套管中心的允许偏差应为1Omm。
  (4)钢管顶管必须采用对焊口双面焊接;钢管顶进完成后必须对管道进行牺牲阳极防腐。
  (5)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空隙应用柔性材料填充;防水套管应按设计要求制作,并应在建(构)筑物砌筑或浇筑混凝土之前安装就位。套管缝隙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填充。
  3.【参考答案】
  管道焊接有返修后的焊缝,无损探伤检验规定:不合格焊缝的焊工所焊的其他焊缝按规定的检验比例、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加倍抽检,仍有不合格时,对该焊工所焊的全部焊缝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考点解析】考点为返修焊缝检验的规定。市政公用管道焊接返修次数有限制,给水排水管道焊缝返修不能超过3次;燃气、供热管道焊缝返修不能超过2次。
  除参考答案外,可供参考内容还有:对检验不合格的焊缝必须返修至合格,但同一部位焊缝的返修次数不得超过两次,返修的焊缝长度不得小于50mm,返修后的焊缝应修磨成与原焊缝基本一致;除对不合格焊缝进行返修外,还应对形成该不合格焊缝的焊工所焊的其他焊缝(对燃气管道为“同批焊缝”)按规定的检验比例、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加倍抽检,仍有不合格时,对该焊工所焊的全部焊缝(对燃气管道为“同批焊缝”)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规定如下:
  转动焊口经无损检验不合格时,应取消该焊工对本工程的焊接资格;固定焊口经无损检验不合格时,应对该焊工焊接的焊口按规定的检验比例加倍抽检,仍有不合格时,应取消该焊工焊接资格。对取消焊接资格的焊工所焊的全部焊缝应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4.【参考答案】
  本案例中穿越河流、道路和不具备水压试验条件管段的焊口要做100%的无损探伤检验。
  【考点解析】考点为管道焊缝质量检验内容和关于焊口100%做无损探伤检验的规定。
  除参考答案外《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规定如下:
  (1)穿越铁路干线的管道在铁路路基两侧各10m范围内,穿越城市主要干线的不通行管沟及直埋敷设的管道在道路两侧各5m范围内,穿越江、河、湖等的水下管道在岸边各10m范围内的全部焊缝及不具备水压试验条件的管道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2)因保护距离不足而设在套管或保护性地沟中的管道不应设有环焊缝,否则应对此焊缝的焊接质量进行100%的无损探伤检测。
  5.【参考答案】
  应判为不合格。按现行的行业标准《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规定:当使用超声波和射线两种方法进行无损探伤检验时,只要其中有一种探伤检验不合格.该道焊缝即判定为不合格。
  【考点解析】管段焊缝超声波探伤检验合格,射线探伤检验不合格,这种现象出现概率较少;焊缝质量判定应是两者之间取其严者。
  《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规定:
  检验量不计在规定的检验数量中使用超声波和射线两种方法进行焊缝检验时,应按各自标准检验,均合格时方可认为无损检验合格。超声波探伤部位应采用射线探伤复检,复检数量应为超声波探伤数量的20%。
  可参考内容:射线探伤时,被检测的焊缝其内外表面不应存有可能阻挡或影响质量评定的不规则物体。射线胶片上应有适当的标记以清楚地区分船号或其他相应的可追查的辨认标记以确认被透照部位的确切位置。
  超声波检测工具是脉冲回波类型或者可以产生频率在1~5MHz的设备。原子扫描整流图像将在荧光屏显示,并且用清晰的扫描图加以归类;假如焊缝两面的层状缺陷使超声波检验不能进行时,要用射线探伤等其他方法来进行检验。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