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问答题汇集(15)

2022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问答题汇集(15)


1.【问答题】
【背景资料】
    某装机容量50万kW的水电站工程建于山区河流上,拦河大坝为2级建筑物,采用碾压式混凝土重力坝,坝高为60m,坝体浇筑施工期近2年,施工导流采取全段围堰、隧洞导流的方式。
    施工导流相关作业内容包括:①围堰填筑;②围堰拆除;③导流隧洞开挖;④导流隧洞封堵;⑤下闸蓄水;⑥基坑排水;⑦截流。
    围堰采用土石围堰,堰基河床地面高程为1400m。根据水文资料,上游围堰施工期设计洪水位为150.0m,经计算与该水位相应的波浪爬高为2.8m。
    导流隧洞石方爆破开挖采取从两端同时施工的相向开挖方式。根据施工安排,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在相距20m距离放炮时,双方人员均需撤离工作面;相距10m时,需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工程蓄水前,由有关部门组织进行蓄水验收,验收委员会听取并研究了工程度汛措施计划报告、工程蓄水库区移民初步验收报告等有关方面的报告。
【问题】
1.指出上述施工导流相关作业的合理施工程序(可以用序号表示)。
2.确定该工程围堰的建筑物级别并说明理由。计算上游围堰堰顶高程。
3.根据《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改正上述隧洞开挖施工方案的不妥之处。
4.根据蓄水验收有关规定,除度汛措施计划报告、库区移民初步验收报告外,验收委员会还应听取并研究哪些方面的报告?
题目解析:1.施工导流作业的合理施工顺序为:③导流隧洞开挖→⑦河道截流→①围堰填筑→⑥基坑排水→②围堰拆除→⑤下闸蓄水→④导流隧洞封堵。(③→⑦、⑦→①、①→⑥、⑥→②、②→⑤、⑤→④)
【名师点拨】本题考查施工导流的施工顺序,属于综合性题目,需对水利水电施工技术部分整体把握才能作答。
2.(1)该围堰的建筑物级别应为4级。
理由:其保护对象为2级永久性建筑物。
(2)围堰堰顶高程应为施工期设计洪水位与波浪高度及堰顶安全加高值之和,4级土石围堰其堰顶安全加高下限值为0.5m,因此其堰顶高程应不低于150+2.8+0.5=153.3(m)。
3.根据规范要求,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在相距30m距离放炮时,双方人员均需撤离工作面;在相距15m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名师点拨】斜井开挖相距5m时,应自上而下打通。
4.验收委员会还应听取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单位的报告以及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报告。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