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19一级建造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备考2020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章节练习题7
一、阅读理解
1、背景:
某施工企业与某地方县政府签订了一个BT项目,该项目为一总装机容量2.5MW的水电站,该工程由某地方负责初步设计审批后,由某施工企业与某县政府共同组建项目法人开展建设,两年后该工程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并依据《水电工程验收管理办法》(国能新能[2015]426号)开展相关验收工作。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该施工企业在建设过程中主持验收了工程截流验收、工程蓄水验收、水轮发电机组启动验收等验收。
事件2:经与该地方县水利局同意,不进行库区移民专项验收。
<1>、指出水电站建设工程按验收工作内容分有哪些?
<2>、指出事件1、事件2中有何不妥之处?并说明原因。
<3>、竣工验收分为哪些专项验收?
<4>、指出本工程竣工验收的负责单位;竣工验收委员会由哪些单位组成?
2、背景:
某堤防工程总长为25km,堤身高度6.5m,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工程加固设计内容有:桩号10+000~12+000堤段铲除退建,老堤堤身加高培厚等。填筑土料为少黏性土,设计单位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2013的规定,确定了该堤防工程填筑压实度。该工程项目划分为一个单位工程。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在料场选取土料进行室内标准击实试验,得出最大干密度为1.68g/cm3,并根据《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堤防工程》SL634--2012的规定确定了新堤身土方填筑、老堤加高培厚土料填筑压实度合格率控制标准。
事件2:施工单位对退建、新建堤防分两个作业班组同时进行分层施工,每个工作面长度为1km。碾压时严格控制土料含水率,土料含水率控制在最优含水率±5%范围内。
事件3:工程完成后,项目法人适时主持了单位工程验收,验收工作组由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运行管理等单位的代表组成。并邀请了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各1名专家参加验收工作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一级建造师)和专职质检员(助理工程师)参加单位工程验收。
<1>、指出事件一中,本工程土方压实干密度控制值应是多少(计算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分别指出新堤身土方填筑、老堤加高培厚施工土料填筑压实度合格率控制标准并说明理由。
<2>、指出并改正事件二的不妥之处。两个作业段同时进行分层施工应注意哪些要点?
<3>、指出事件三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背景:
某泵站工程设计流量为100m3/s,净扬程为2.5m,总装机5000kW,泵站自进水至出水设引水明渠、前池、拦污检修闸、泵房、副厂房、出水涵、出口防洪闸及出水明渠等建筑物,为正向进水、正向出水,进、出水纵向轴线全长布置约256m。工程于2011年10月20日开工,于2013年4月20日全部完成。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主体工程开工后,监理机构组织设计、施工单位等进行了工程项目划分,确定了主要单位工程、主要分部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和关键部位单元工程,并将项目划分表及说明书面报相应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确认。
事件2:所有单元工程质量在施工单位自评合格后,报监理单位复核,由监理工程师核定质量等级并签证认可。
事件3:2013年5月10日,泵站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项目法人主持进行了泵站单位工程验收,该单位工程质量由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项目法人认定,结果为:5个分部工程质量全部合格,有4个分部工程达到优良等级,外观质量得分率达到为89.5%,工程未发生质量事故,该单位工程达到优良标准。
事件4:项目法人根据竣工验收的需要,委托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样检测。监理单位制定竣工检测方案,竣工检测方案经项目法人审核后,报质量监督机构核定。2013年5月20日,应项目法人申请,竣工验收主持单位组织进行了竣工验收,同意单位工程验收质量优良的结论。
<1>、指出事件1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2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根据事件3中,泵站单位工程质量等级优良的结论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4>、指出事件4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4、背景:
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在对公司各项目经理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如下事件:
事件1: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承建的某泵站工地,在夜间进行泵房模板安装作业时,由于部分照明灯损坏,安全员又不在现场,一木工身体状况不佳,不慎从12m高的脚手架上踩空直接坠地死亡。
事件2:公司第二项目部承建的某引水渠道工程,该工程施工需进行浅孔爆破。现场一仓库内存放有炸药、柴油、劳保用品和零星建筑材料,门上设有“仓库重地、闲人免进”的警示标志。
事件3:公司第三项目部承建的是某小型水闸工程,由于工程规模不大,项目部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仅由各生产班组组长兼任安全生产管理员,具体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根据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主要内容应有哪些?
<2>、事件1中施工作业环境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3>、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定,指出事件1中的安全事故等级;根据《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说明该事故调查处理的主要要求。
<4>、指出事件2中炸药、柴油存放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5>、改正事件3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不妥之处。
5、背景:
某水电站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40m,总库容58亿m3,装机容量6×55万kW,年发电量约172亿kW·h。固结灌浆施工于2004年12月开始施工,2009年3月全部完成。
(1)地质情况和岩体质量分级
根据岩石强度、岩体结构、围压效应、水文地质条件等多种因素将岩体类型分为:①优良岩体(A~C级),可直接作为大坝地基;②一般岩体(D级),经过灌浆处理后可作为大坝地基;③较差岩体(E3级),自然状态下原则上不宜作为高坝地基;④软弱岩体(E1、E2级),不能直接作为坝基,需特殊处理;⑤松散岩体(F级),不能作为主体建筑物地基。
(2)坝基固结灌浆设计
1)设计原则。根据岩体质量情况,灌浆设计分为常规灌浆和特殊灌浆两大类,前者适用于A、B、C级岩体,后者适用于D、E两类岩体。
2)灌浆材料。常规灌浆使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特殊灌浆原则上Ⅰ、Ⅱ序孔为普通硅酸盐水泥,Ⅲ序孔为磨细水泥。
(3)固结灌浆质量检查
灌浆质量检查显示固结灌浆效果良好。
<1>、本工程坝基固结灌浆的目的是什么?
<2>、本工程如需选用有抗冻要求的混凝土,应该优先选择哪些水泥?
<3>、简答固结灌浆的方式。如果灌前做简易压水试验,应采用什么方法?试验孔数一般不宜少于多少?
<4>、请简述固结灌浆的技术要求?
6、背景:
某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我国西北某省,枯水期流量很少;坝型为土石坝,黏土心墙防渗;坝址处河道较窄,岸坡平缓。工程中的某分部工程包括坝基开挖、坝基防渗及坝体填筑,该分部工程验收结论为“本分部工程划分为60个单元工程,其中合格18个,优良42个,主要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工程及关键部位的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且未发生过质量事故;中间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其中混凝土拌合物质量达到优良,故本分部工程优良。”
<1>、根据该项目的工程条件,指出合理的施工导流方式及其泄水建筑物类型。
<2>、大坝拟采用碾压式填筑,其压实方式主要有哪几种类型?
<3>、大坝施工前碾压实验主要确定哪些压实参数?施工中坝体与混凝土泄洪闸连接部位的填筑,应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填筑质量?
<4>、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有关质量评定规程,质量评定时项目划分为哪几级?
<5>、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有关质量评定规程,上述验收结论应如何修改?
答案部分见下一页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