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高频考题(13)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高频考题(13)


一、单选题
1适于开挖宽度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够时的浅基坑支护方法是( )。
A.斜柱支撑
B.型钢桩横挡板支撑
C.临时挡土墙支撑
D.叠袋式挡墙支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临时挡土墙支撑:沿坡脚用砖、石叠砌或用装水泥的聚丙烯扁丝编织袋、草袋装土、砂堆砌,使坡脚保持稳定。适于开挖宽度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够时使用。
2适用于一般黏性土、面积大、开挖深度应在5m以内的浅基坑支护是( )。
A.斜柱支撑
B.型钢桩横挡板支撑
C.临时挡土墙支撑
D.叠袋式挡墙支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叠袋式挡墙支护:采用编织袋或草袋装碎石(砂砾石或土)堆砌成重力式挡墙作为基坑的支护,在墙下部砌500mm厚块石基础,墙底宽1500~2000mm,顶宽适当放坡卸土1.0~1. 5m,表面抹砂浆保护。适用于一般黏性土、面积大、开挖深度应在5m内的浅基坑支护。故本题答案为D
3浅基坑在地下水位以下施工,设计无要求时,降水工作应持续到( )施工完成。
A.底板
B.基础
C.回填土
D.主体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浅基坑的开挖规定,在地下水位以下挖土,应在基坑四周挖好临时排水沟和集水井,或采用井点降水,将水位降低至坑底以下500mm以上,以利挖方进行。降水工作应持续到基础(包括地下水位下回填土)施工完成。故本题答案为B
4基坑开挖宽度较大且局部地段无法放坡时,应采取加固措施的部位是( )。
A.下部坡脚
B.上部坡顶
C.中部坡面
D.坑顶四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浅基坑的开挖,挖土时,土壁要求平直,挖好一层,支一层支撑。开挖宽度较大的基坑,当在局部地段无法放坡,应在下部坡脚采取短桩与横隔板支撑或砌砖、毛石或用编织袋、草袋装土堆砌临时矮挡土墙等加固措施,保护坡脚。
5关于相邻基坑开挖施工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上而下,水平分段,一次修坡
B.自上而下,竖向分段,一次修坡
C.自上而下,水平分段,分层修坡
D.自上而下,竖向分段,分层修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相邻基坑开挖时,应遵循先深后浅或同时进行的施工程序。挖土应自上而下、水平分段分层进行,边挖边检查坑底宽度及坡度,不够时及时修整,至设计标高,再统一进行一次修坡清底,检查坑底宽度和标高。所以A正确。
6关于基坑开挖预留土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工挖土不能立即进行下道工序时,保留土层厚度为10~15cm
B.机械开挖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一层结合人工挖掘修整
C.使用铲运机、推土机时,保留土层厚度为15~30cm
D.使用正铲、反铲或拉铲挖土时,保留土层厚度为30~40c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基坑开挖应尽量防止对地基土的扰动。当用人工挖土,基坑挖好后不能立即进行下道工序时,应预留 150 - 300mm 一层土不挖,待下道工序开始再挖至设计标高。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为避免破坏基底土,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 200 - 300mm 厚土层人工挖除。
7下列深基坑工程挖土方案中,属于无支护结构挖土的是( )。
A.墩式挖土
B.盆式挖土
C.放坡挖土
D.逆作挖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深基坑工程的挖土方案,主要有放坡挖土、中心岛式(也称墩式)挖土、盆式挖土和逆作法挖土。前者无支护结构,后三种皆有支护结构。
8在基坑验槽时,对于基底以下不可见部位的土层,要先辅以配合观察的方法是( )。
A.局部开挖
B.钎探
C.钻孔
D.超声波检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验槽方法通常主要采用观察法,而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要先辅以钎探法配合共同完成,故本题答案为B
9下列各项中,属于黏性土的是( )。
A.颗径大于0.5mm的颗粒质量不超过总质量50%的土
B.颗径大于0.075mm的颗粒质量不超过总质量50%的土
C.塑性指数小于10的土
D.塑性指数大于10的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粒径和塑性指数,土可划分为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 碎石土:粒径大于2mm的颗粒质量超过总质量50%的土; 砂土:粒径大于2mm的颗粒质量不超过总质量50% ,粒径大于0.075mm的颗粒质量超过总质量50%的土; 粉土:粒径大于0.075mm的颗粒质量不超过总质量50% ,且塑性指数等于或小于10的土; 黏性土:塑性指数大于10的土,故本题答案为D
10以下关于静力压桩法施工的说法,其中正确的是( )。
A.送桩深度不宜大于10~12m
B.施工场地开阔时,从四周向中间进行
C.静压桩应以贯入度为主,压力为辅
D.施工前进行试压桩,数量不少于2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静力压桩法施工的要求:(1)施工前进行试压桩,数量不少于3根;D错(2)沉桩施工应按"先深后浅、先长后短、先大后小、避免密集"的原则进行。施工场地开阔时,从中间向四周进行;场地狭长时,从中间向两端对称进行;沿建筑物长度线方向进行;B错(3)送桩深度不宜大于10~12m 。送桩深度大于8m,送桩器应专门设计;A正确(4)静压桩终止沉桩标准有:静压桩应以标高为主,压力为辅。摩擦桩应按桩顶标高控制;端承摩擦桩,应以桩顶标高控制为主,终压力控制为辅;端承桩应以终压力控制为主,桩顶标高控制为辅;C错。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