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习题15_第2页

对于影响安全使用的结构裂缝和因墙体原材料强度不够而发生的裂缝,应会同设计部门提出方案后,进行加固处理。

  (3)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报告基本要求如下:

  1)安全可靠,不留隐患,满足建筑功能和使用要求;

  2)处理要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施工方便。

  (4)本案例中屋面卷材起鼓原因:在卷材防水层中粘结不实的部位,窝有水分和气体;正好本案例中屋面卷材施工正值盛夏,气温相对比较高,当受到太阳照射后,体积膨胀,造成鼓泡。

  (5)本案例中卷材起鼓大小不一,根据鼓泡大小分三种情况进行处理:

  1)直径100mm以上的中、小鼓泡可用抽气灌胶法治理,并压上几块砖,几天后再将砖移去即成。

  2)直径100~300mm的鼓泡可先铲除鼓泡处的保护层,再用刀将鼓泡按斜十字形割开,放出鼓泡内气体,擦干水,清除旧胶结料,用喷灯把卷材内部吹干。随后按顺序把旧卷材分片重新粘贴好,再新贴一块方形卷材(其边长比开刀范围大100mm),压人卷材下;最后,粘贴覆盖好卷材,四边搭接好,并重做保护层。上述分片铺贴顺序是按屋面流水方向先下再左右后上的顺序进行。

  3)直径更大的鼓泡用割补法治理。先用刀把鼓泡卷材割除,放出鼓泡内气体,擦干水,清除旧胶结料,用喷灯把卷材内部吹干。再用喷灯烘烤旧卷材槎口,并分层剥开,除去旧胶结料后,依次粘贴好旧卷材,上铺一层新卷材(四周与旧卷材搭接不小于100mm),然后贴上旧卷材。再依次粘贴旧卷材,上面覆盖第二层新卷材,最后粘贴卷材,周边压实刮平,重做保护层。

  3[简答题]

  背景

  某港口新建一消防泵站内包含40000m3消防水池工程,消防水池一半位于地面以下一半位于地面以上,整体钢筋混凝土板式基础,四周全现浇混凝土剪力墙,全部采用C30P12抗渗混凝土浇筑成型。

  由于水池在整个港口消防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在混凝土自防水基础上,内部满涂涂膜防水层。混凝土配制时,搅拌站拟采用硅酸盐水泥。开工前,监理单位要求施工单位上报针对混凝土收缩裂缝的防治专项方案。

  混凝土浇筑完毕28d后,检测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时发现部分试件强度不合格,比设计值略低。在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现场见证下进行结构实体强度检测,实际强度仍存在部分位置达不到设计要求值。施工单位自身技术能力比较强,经施工单位自身技术中心验算,采取在水池外围加设两道型钢箍的补强措施,并组织实施。后经设计单位验算,能够满足结构安全性能。

  施工完毕后,发现池壁局部存在渗漏水,经查渗水部位为原施工过程中施工缝位置。

  问题

  (1)本案例中搅拌站对水泥的选择是否正确?并简述理由。六大常用水泥中,哪些应优先先用,哪些不宜使用?

  (2)混凝土收缩裂缝防治专项方案中有哪些防治措施?

  (3)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值的补强处理妥否?简述理由。

  (4)简述混凝土强度等级偏低的防治措施。

  (5)分析本案例中施工缝位置渗漏水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中,搅拌站对水泥的选择是不正确的。

  硅酸盐水泥水化热大,对于厚大体积混凝土,容易导致干缩裂缝,对混凝土抗渗防漏不利,故不宜选择硅酸盐水泥。

  六大常用水泥中,对于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普通水泥、火山灰水泥,不宜使用矿渣水泥。

  (2)混凝土收缩裂缝防治专项方案中应有如下防治措施:

  1)选用合格的原材料;

  2)根据现场情况、图纸设计和规范要求,由有资质的试验室配制合适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并确保搅拌质量;

  3)确保混凝土浇筑振捣密实,并在初凝前进行二次抹压;

  4)确保混凝土及时养护,并保证养护质量满足要求;

  5)当混凝土出现收缩裂缝时,如仍有塑性,可采取重新压抹一遍或重新振捣的方法,并加强养护;如混凝土已硬化,可向裂缝内撒入干水泥粉,加水润湿,或在表面抹薄层水泥砂浆,也可在裂缝表面涂环氧胶泥或粘贴环氧布进行封闭处理。

  (3)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值的补强处理方式不妥。

  当混凝土强度偏低,达不到设计要求值时,施工单位应提请有关设计单位研究提出处理方案,处理方案必须经监理审核同意后方能施工,故施工单位经企业自身技术中心验算后出具方案即组织实施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4)混凝土强度等级偏低的防治措施如下:

  1)拌制混凝土所用水泥、粗细骨料和外加剂等均必须符合有关标准规定;

  2)必须按法定检测单位发出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试验报告进行配制;

  3)配制混凝土必须按重量比计量投料,且计量要准确;

  4)混凝土拌合必须采用机械搅拌,加料顺序为粗骨料→水泥→细骨料→水,并严格控制搅拌时间;

  5)混凝土的运输和浇捣必须在混凝土初凝前进行;

  6)控制好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质量;

  7)控制好混凝土的养护;

  8)当混凝土强度偏低,不能满足要求时,可按实际强度校核结构的安全度,并经有关设计单位研究提出处理方案,如推迟承受荷载的时间、减小荷载值或采取加固补强等措施。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