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试题4

 【案例】

  背景

  某建筑安装总承包工程公司承担某市歌剧院施工项目(设备由建设单位负责采购),其中屋面网架钢结构施工的吊装工作难度较大(建筑物面积 2 万平方米,高度 35 米,圆形且直径达 80 米),由于邻近商业中心,施工场地狭小,周围情况非常复杂。最终该总承包工程决定在屋面整体起重吊装中采用桅杆式多机同步移位施工法作业,并通过分包合同交由专业分包公司施工。

  在空中钢构件拼接吊装时,施工人员不慎从 25 米高的安全网空洞中坠落地面,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调查后发现,作业前技术人员编写了安全措施并进行了安全交底,该施工人员是进单位 20 年的持证司索工但患高血压病已有五个月,刚刚病休后上班试工。分包单位认为施工环境恶劣是造成事故的原因,并就此事向总包单位和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工程竣工交付后,在具备冷源的情况下,

  由建设单位负责通风空调工程进行了带负荷综合效能试验与调整。发现部分送风口的出风量只有设计值的 70%,经复查,是调试人员的计算错误,后重新调整测试,达到设计要求。个别风机盘管噪声达到 55dB(设计要求是 40dB),经检查,是风机盘管轴心偏移,通过设备生产厂家调换设备,噪声达到要求。

  【问题】

  1.简述施工组织设计的贯彻要点.

  2.根据描述,进行吊装工程的危险源辨识(写出四个或四个以上)及一旦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后应急反应实施的原则。

  3.试分析发生该安全事故的原因。

  4.简述工程分包的履行与管理中总承包方的工作职责。

  5.综合效能测定中查出问题属于什么性质的问题?如何处理?调换风机盘管及风量调整发生哪些问题?谁承担?

  【参考答案】

  1.简述施工组织设计的贯彻要点.

  答:(1)施工组织设计一经批准,施工单位和工程相关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未经审批不得修改,原则性的重大变更,须履行原审批手续;

  (2)认真交底,应使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相关部分的内容和要求。保证施工组织设计得以有效的贯彻、实施;

  (3)组织有关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做好记录,积累资料工程结束后及时作出总结。

  2.根据描述,进行吊装工程的危险源辨识(写出四个或四个以上)及一旦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后应急反

  应实施的原则。

  答:

  吊装工程的现场危险源辨识:高空坠落引发的高空作业风险;吊装机械操作的风险;触电的危险;物体打击和交叉施工带来的其它工种意外的伤害危险。应急反应的实施原则:

  (1)避免死亡;

  (2)保护人员不受伤害;

  (3)避免或降低环境污染;

  (4)保护装置、设备、设施及其它财产避免损失。

  3.试分析发生该安全事故的原因。

  答:造成该安全事故的原因有:

  (1)起重吊装施工人员是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应进行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该施工人员虽为持证司索工,但已患高血压病,且久病后上岗试工,不应安排他登高作业,这显然违反了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身体健康”的安全操作规程。而且该人员年龄也偏大,不适合从事相关工作。(2)该施工人员在 25 米高空作业时应系牢安全带,并固定在可靠的地方,该起事故就是因为违反了高空作业应带安全带的有关规定。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