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章节练习题(9)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章节练习题(9)


一、单选题
1路基施工采用毫秒微差爆破技术,当最深梯段为HT时,单孔装药量Q的计算式为Q=e·q·HT·Wd,其中Wd是( )。
A.药量指数
B.梯段爆破单位耗药量
C.炸药换算系数
D.最小抵抗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单孔装药量Q的计算式为Q=e·q·HT·Wd,
式中: e一炸药换算系数:
q一梯段爆破单位耗药量;
Wd一一最小抵抗线。
2悬臂浇筑钢筋混凝土箱梁的施工挠度控制时,对挠度的观测应在一天中的()进行。
A.温度最低时
B.温度最高时
C.平均气温时
D.温度变化最小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挠度观测:在一天中温度变化相对小的时间,在箱梁的顶底板布置测点,测立模时.混凝土浇筑前.混凝土浇筑后.预应力束张拉前.预应力束张拉后的标高。
3可在冬期进行路基施工的工程项目是( )。
A.一级公路的土路基开挖
B.挖掘填方地段的台阶
C.岩石地段的路堑开挖
D.整修路基边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路基工程可冬期进行的项目:
(1)泥沼地带河湖冻结到一定深度后,如需换土时可趁冻结期挖去原地面的软土.淤泥层换填合格的其他填料。
(2)含水率高的流动土质.流沙地段的路堑可利用冻结期开挖。
(3)河滩地段可利用冬期水位低,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但应采取加温保温措施,注意养护。
(4)岩石地段的路堑或半填半挖地段,可进行开挖作业。
4防治桥头跳车的措施不包括( )。
A.选择砂石材料作为台后填料
B.提高地基承载能力
C.设置桥头搭板
D.采用重型振动压路机碾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防治桥头跳车的措施:
1.重视桥头地基处理,采用先进的台后填土施工工艺。选用合适的压实机具,确保台后及时回填,回填压实度达到要求。
2.改善地基性能,提高地基承载力,减少差异沉降。保证足够的台前预压长度。连续进行沉降观测,保证桥头沉降速率达到规定范围内再卸载。确保桥头软基处理深度符合要求,严格控制软基处理质量。
3.有针对性地选择台后填料,提高桥头路基压实度。如采用砂石料等固结性好.变形小的填筑材料处理桥头填土。
4.做好桥头路堤的排水.防水工程,设置桥头搭板。
5.优化设计方案.采用新工艺加固路堤。
5拓宽部分的基底清除原地表土应不小于( )m,清理后的场地应进行平整压实。
A.0.2
B.0.3
C.0.4
D.0.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拓宽路堤填筑前,应拆除原有排水沟、隔离栅等设施。拓宽部分的基底清除原地表土应不小于0.3m,清理后的场地应进行平整压实。老路堤坡面,清除的法向厚度应不小于0.3m。
6在开挖限界处按适当间隔排列炮孔,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的方法爆炸,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振减振带,起保护开挖限界以外山体或建筑物和减弱爆破振动对其破坏的作用,这种爆破称为( )。
A.光面爆破
B.微差爆破
C.预裂爆破
D.定向爆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常用爆破方法:
(1)光面爆破:在开挖限界的周边,适当排列一定间隔的炮孔,在有侧向临空面的情况下,用控制抵抗线和药量的方法进行爆破,使之形成一个光滑平整的边坡。
(2)预裂爆破:在开挖限界处按适当间隔排列炮孔,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的方法,预先炸出一条裂缝,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震减震带,起保护开挖限界以外山体或建筑物和减弱地震对其破坏的作用。
(3)微差爆破:两相邻药包或前后排药包以若干毫秒的时间间隔( 一般为15~75ms) 依次起爆,称为微差爆破,亦称毫秒爆破。
(4)定向爆破:利用爆能将大量土石方按照指定的方向,搬移到一定的位置并堆积成路堤的一种爆破施工方法,称为定向爆破。
7抛石挤淤施工时,在抛石高出水面后,应采用重型机具碾压紧密,然后在其上设 ( ),再行填土压实。
A.透水层
B.垫层
C.反滤层
D.封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抛石挤淤施工规定:
(1)当下卧地层平坦时,应沿道路中线向前呈三角形抛填,再渐次向两旁展开,将淤泥挤向两侧。
(2)当下卧地层具有明显横向坡度时,应从下卧层高的一侧向低的一侧扩展,并在低侧边部多抛投不少于2m宽,形成平台顶面。
(3)在抛石高出水面后,应采用重型机具碾压紧密,然后在其上设反滤层,再填土压实。
8采用粒料桩处理软土地基时,其施工工艺程序为( )。
A.整平地面→振冲器就位对中→成孔→清孔→加料振密→关机停水→振冲器移位
B.整平地面→振冲器移位→振冲器就位对中→成孔→清孔→加料振密→关机停水
C.整平地面→振冲器就位对中→振冲器移位→成孔→清孔→加料振密→关机停水
D.整平地面→振冲器就位对中→振冲器移位→成孔→加料振密→清孔→关机停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粒料桩采用振动沉管法施工规定: 振动沉管法成桩可采用一次拔管成桩法、逐步拔管成桩法和重复压管成桩法三种工艺。主要用振冲器、吊机或施工专用平车和水泵,将砂.碎石.砂砾.废渣等粒料(粒径宜为20~50mm ,含泥量不应大于10% )按整平地面→振冲器就位对中→成孔→清孔→加料振密→关机停水→振冲器移位的施工工艺程序进行施工。
9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 )、力学平衡以及改变滑带土三类。
A.护面
B.排水
C.植树
D.注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带土三类。
10不宜设置在挖方路段的挡土墙是( )。
A.锚杆挡土墙
B.加筋土挡土墙
C.重力式挡土墙
D.衡重式挡土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加筋土挡土墙一般应用于地形较为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上,在挖方路段或地形陡峭的山坡,由于不利于布置拉筋,一般不宜使用。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