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章节习题9

一、单项选择题

  1、路基边坡病害的防治中,原地面坡度大于( )的路段,应采用纵向水平分层法施工,沿纵坡分层,逐层填压密实。

  A、5%

  B、8%

  C、10%

  D、1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路堤边坡病害的防治。原地面坡度大于12%的路段,应采用纵向水平分层法施工,沿纵坡分层,逐层填压密实。参见教材P51。

  2、不属于高填方路基沉降病害的防治措施的是( )。

  A、应选择沿线取土

  B、避免路基受水浸泡

  C、严格分层填筑,充分压实

  D、控制填筑速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高填方路基沉降的防治。选项A,尽量选择集中取土,避免沿线取土。参见教材P53。

  3[单选题] 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  )。

  A.压实B.换填C.整平D.拌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

  4[单选题]当路基原地基横坡陡于(  )时,原地基应挖成台阶,且台阶宽度不小于2m,并予以夯实。

  A.1∶3B.1∶4C.1∶5D.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当基岩面上的覆盖层较薄时,宜先清除覆盖层再挖台阶;当覆盖层较厚且稳定时,可予保留。

  5[单选题] 粉煤灰路堤的施工步骤与填土路堤施工方法相类似,仅增加了包边土和(  )等工序。

  A.基底防水处理B.设置拉筋带C.设置护坡D.设置边坡盲沟

  参考答案:D

  6[单选题]按有关规定处理后可以用于路堤填筑的填料是(  )。

  A.多年冻土B.粉性土C.有机土D.生活垃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路基填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含草皮、生活垃圾、树根、腐殖质的土严禁作为填料。

  (2)泥炭、淤泥、冻土、强膨胀土、有机质土及易溶盐超过允许含量的土,不得直接用于填筑路基;确需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满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

  (3)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大于26、含水量不适宜直接压实的细粒土,不得直接作为路堤填料;需要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满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

  (4)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

  7[单选题] 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强度高,其强度要求是按(  )指标确定。

  A.密度B.回弹模量C.弯沉D.CBR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其中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应通过取土试验确定填料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8[单选题] 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的施工方法是(  )。

  A.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B.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C.分层纵挖法D.通道纵挖法

  参考答案:A

  9[单选题]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进行超挖、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  )。

  A.0.5mB.imC.路床深度D.低路堤高度

  参考答案:C

  10[单选题] 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其中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应通过(  )确定填料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A.取土试验B.规范查表C.材料来源D.EO计算

  参考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1、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现象,主要原因有( )。

  A、路基土含水量过大

  B、压路机质量偏大

  C、局部有漏压现象

  D、填土颗粒过大

  E、异类土壤混填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压实质量问题的防治。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现象,主要原因是:(1)压实遍数不合理。(2)压路机质量偏小。(3)填土松铺厚度过大。(4)碾压不均匀,局部有漏压现象。(5)含水量大于最佳含水量,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量两个百分点,造成弹簧现象。(6)没有对上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7)土场土质种类多,出现异类土壤混填;尤其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形成了水囊,造成弹簧现象。(8)填土颗粒过大。参见教材P50。

  2、预防路基纵向开裂甚至形成错台的措施有( )。

  A、加强养护,避免水分过分损失

  B、使用水稳性差异较大的土石混合料时,应采用纵向分幅填筑

  C、彻底清除沟、塘淤泥,并选用水稳性好的材料严格分层回填,严格控制压实度满足设计要求

  D、提高填筑层压实均匀度

  E、半填半挖路段,地面横坡大于1: 5 及旧路利用路段,应严格按规范要求将原地面挖成宽度不小于1. 0m的台阶并压实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开裂病害的防治。选项AB属于路基横向裂缝的预防措施。参见教材P5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