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模拟卷及答案6_第3页
 案例分析题
  (一)背景资料
  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是项目经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其中管理原则是成本管理的指导思想,成本控制方法是原则的具体体现。
  某桥梁工程,施工项目部为了很好地控制施工成本,拟定了如下几条管理原则:
  (1)成本管理最低化原则;
  (2)全面成本管理原则;
  (3)成本责任制原则;
  (4)成本管理有效化原则。
  并制定了具体的成本控制方法:
  (1)建立项目成本审核签证制度,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在发生经济业务时,须经财务人员审核签证后支付。
  (2)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质量成本,也就是控制内部故障成本和外部故障成本。
  (3)定期开展“三同步”检查。
  材料成本在整个项目成本中的比重最大,一般可达70%左右,而且有较大的节约潜力。因此项目部在施工开始前,用分析法确定了材料的消耗定额。由于本工程需采购大量碎石等地材,为了严格控制进场材料质量,项目部把供应商出具的材料合格证明作为签订采购合同的依据。另外,项目部还强调对施工索赔的处理,避免因未能处理好索赔而降低效益。
  问题:
  1.在该案例中,成本管理原则是否完善?若不完善,请补充。请解释成本责任制原则的含义。
  2.请分析成本控制方法中第(1)条和第(2)条是否有错?如果有错,请改正。
  3.“三同步”检查之一是统计核算,另外两个是什么? “三同步”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4.处理施工索赔事件的原则有哪些?
  答案:1、不完善。补充如下:成本管理科学化。成本责任制的含义:项目经理对企业下达的成本负责,班组和个人对项目经理部的成本目标负责。成本责任制关键是划清责任,义要与奖惩制度挂钩。
  2、第1条有错。应改为:在发生经济业务时,必须经项目经理审核签证后支付。
  第2条有错,应改为:质量成本是指项目为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而支出的一切费用,以及未达到质量标准而产生的一切损失费用之和。质量成本包括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故障成本、外部故障成本。
  3、业务核算、会计核算。检查目的是:完成多少产值,消耗多少资源,发生多少成本,三者应该同步。否则,项目成本就会出现盈亏异常情况。
  4、处理索赔事件应依据以下原则:
  1)索赔必须以合同为依据。
  2)必须注意资料的积累。
  3)及时、合理地处理索赔。
  4)加强索赔的前瞻性,有效地避免过多索赔事件的发生。  (二)某公路项目,签约后,由于受地质特点和施工条件等原因,并且业主提出工程质量高、施工进度快的要求。因此设计方详细权衡了各种路面施工技术的优缺点后,决定拟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该施工技术要求面层混凝土材料必须具有较高的抗弯拉强度和耐磨性,良好的耐冻性以及尽可能低的膨胀系数和弹性模量。
  问题:
  1.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优点。
  2.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缺点。
  3.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有哪些?
  4.设计方应该采用哪种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为什么?
  答案:1.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优点:
  (1)强度高;
  (2)稳定性好;
  (3)耐久性好;
  (4)养护费用少、经济效益高;
  (5)有利于夜间行车;
  (6)有利于带动当地建材业的发展。
  2.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缺点:
  (1)对水泥和水的需要量大;
  (2)有接缝;
  (3)开放交通较迟;
  (4)修复困难。
  3.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有滑模机械铺筑、三辊轴机组铺筑、轨道摊铺机铺筑、小型机具铺筑和碾压混凝土等五种方法。
  4.设计方应该采用滑模机械铺筑。
  因为滑模摊铺技术在我国经过5年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我国在高等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广泛采用的工程质量最高、施工速度最快、装备最现代化的高新成熟技术。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