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实务复习:屋面防水与卷材防水层施工
知识点:屋面防水的基本要求与卷材防水层施工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屋面防水工程应根据建筑物的类别、重要程度、使用功能要求确定防水等级,并应按相应等级进行防水设防;对防水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屋面,应进行专项防水设计。

  屋面防水等级和设防要求应符合下表的规定:Ⅰ级——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两道防水设防;Ⅱ级——一般建筑,一道防水设防。

  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于3%;当采用材料找坡时,坡度宜为2%.檐沟、天沟纵向找坡不应小于1%.

  二、卷材防水层屋面施工

  1.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和方向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2.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

  3.卷材搭接缝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2)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3)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4)叠层铺贴的各层卷材,在天沟与屋面的交接处,应采用叉接法搭接,搭接缝应错开;搭接缝宜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

  4.热粘法铺贴卷材应符合下列规定:

  (1)熔化热熔型改性沥青胶结料时,宜采用专用导热油炉加热,加热温度不应高于200℃,使用温度不宜低于180℃;

  (2)粘贴卷材的热熔型改性沥青胶结料厚度宜为1.0~1.5mm;

  (3)采用热熔型改性沥青胶结料铺贴卷材时,应随刮随滚铺,并应展平压实。

  5.厚度小于3mm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施工。

  6.机械固定法铺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卷材应采用专用固定件与结构层机械连接牢固;固定件应设置在卷材搭接缝内,外露固定件应用卷材封严;卷材防水层周边800mm范围内应满粘,卷材收头应采用金属压条钉压固定和密封处理。

  【速记点评】重点记忆卷材铺贴顺序。

  【经典例题】

  1.屋面防水设防要求为一道防水设防的建筑,其防水等级为()。

  A.I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技术。根据《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12第3.0.5条,对屋面防水等级和设防要求均做了规定,屋面防水等级目前仅有I级和Ⅱ级。其中一道防水设防的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

  2.屋面防水卷材平行屋脊的卷材搭接缝,其方向应()。

  A.顺流水方向

  B.垂直流水方向

  C.顺年最大频率风向

  D.垂直年最大频率风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技术。根据《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12第6.2.3条的规定,平行屋脊的卷材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