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水利知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
2018年一建水利知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

  要点:

  1、 施工导流、导流建筑物、导流标准等基本概念,以及导流标准的确定方法;

  2、 施工导流的基本方式,以及适用范围;截流方法、适用范围以及减少截流难度的技术措施。

  3、 围堰的类型、适用范围以及施工技术;初期排水、经常性排水的方法。

  1. 某工程采用不过水土石围堰,基坑上游围堰挡水位为 30m,下游围堰挡水位为 29.4m,上下游水位差为 0.6m,波浪爬高为 0.5m,安全超高为 1.0m,该工程上游围堰堰顶高程至少应为( )。

  A.31.0m

  B.31.5m

  C.31.6m

  D.32.1m

  【答案】B

  【解析】堰顶高程不应低于设计洪水的静水位与波浪高度及堰顶安全超高值之和。

  30+0.5+1.0=31.5m

  2.通过混凝土坝建筑物导流的主要方式包括( )。

  A.混凝土坝体中的底孔导流

  B.涵管导流

  C.低水头河床式径流电站的混凝土坝体上预留缺口导流

  D.隧洞导流

  E.混凝土坝体上梳齿孔导流

  【答案】ACE

  【解析】通过建筑物导流的主要方式,包括设置在混凝土坝体中的底孔导流、混凝土坝体上预留缺口导流、梳齿孔导流,平原河道上低水头河床式径流电站可采用厂房导流等。这种导流方式多用于分期导流的后期阶段。

  3.土坝截流施工中,改善龙口水力条件的措施包括( )。

  A.定向爆破

  B.双戗截流

  C.三戗截流

  D.宽戗截流

  E.平抛垫底

  【答案】BCDE

  【解析】土坝截流施工中,改善龙口水力条件的措施包括双戗截流、三戗截流、宽戗截流、平抛垫底。

  4.下列属于无戗堤法截流的是( )。

  A .平堵截流

  B .爆破截流

  C .下闸截流

  D .水力冲填法截流

  E. 立堵截流【答案】BCD

  【解析】分析法、排除法。截流方式可归纳为戗堤法截流和无戗堤法截流两种。戗堤法截流主要有平堵、立堵及混合截流;无戗堤法截流主要有建闸截流、水力冲填法、定向爆破截流、浮运结构截流。

  5 . 横向土石围堰与混凝土纵向围堰的接头,通常采用()等措施。

  A.扩大横向土石围堰断面

  B.刺墙插入土石围堰

  C.扩大接头防渗体断面

  D.扩大混凝土纵向围堰断面

  【答案】B

  【解析】土石围堰与混凝土纵向围堰的接头,通常采用刺墙形式插入土石围堰的塑性防渗体中,并将接头的防渗体断面扩大,以保证在任一高程处均能满足绕流渗径长度要求。刺墙:从水闸、坝、溢洪道等挡水建筑物的侧面,沿垂直水流的方向插入土体(河岸、土坝)的截水墙。刺墙的作用是阻滞水沿边墩绕渗,延长渗径,减小边墩(或岸墙)上的渗透压力。

  6 . 土石围堰水下部分石渣、堆石体的填筑,一般采用()施工。

  A.分层填筑

  B.整体浇灌

  C.进占法

  D.填压法

  【答案】C

  【解析】围堰的施工有水上、水下两部分。水上部分的施工与一般土石坝相同,采用分层填筑,碾压施工,并适时安排防渗墙施工;水下部分的施工,土料、石渣、堆石体的填筑可采用进占法,也可采用各种驳船抛填水下材料。

  7.某基坑地下含水层为颗粒较粗的砂砾地层,施工期降低其地下水位宜采用( )排水法。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