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3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1年环球网校建造师网校水利水电工程最新讲义(5)

2011年环球网校建造师网校水利水电工程最新讲义(5)

立模与填筑放样

 

四、立模与填筑放样

(一)立模和填筑放样的内容

立模和填筑放样应包括下列内容:测设各种建筑物的立模或填筑轮廓点;对已架立的模板、预制(埋)件进行形体和位置的检查;测算填筑工程量等。

(二)建筑物的细部放样

1.混凝土建筑物立模细部轮廓点的放样位置,以距设计线0205m为宜。土石坝填筑点,可按设计位置测设。

2.立模、填筑轮廓点,可直接由等级控制点测设,也可由测设的建筑物纵横轴线点(或测设点)测设。

l)由轴线点或测站点放样细部轮廓点时,一般采用极坐标法。

2)在不便于丈量距离的部位进行放样时,宜采用短边(200m以内)前方交会法。

3)在有众多三角点作为交会方向的部位,也可采用后方交会法测定测站点坐标,然舌再放样细部点。

4)在已经精确测定了轴线的部位进行细部放样时,也可采用轴线交会法。

5)在有条件的地方,细部点的精确放样,可采用边角前方交会法、边角后方交会法或测边交会法等。

3.混凝土建筑物的高程放样,应区别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

1)对于连续垂直上升的建筑物,除了有结构物的部位(如牛腿、廊道、门洞等)外,高程放样的精度要求较低,主要应防止粗差的发生。

2)对于溢流面、斜坡面以及形体特殊的部位,其高程放样的精度,一般应与平面位置放样的精度相一致。

3)对于混凝土抹面层,有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埋件的部位,其高程放样的精度,通常高于平面位置的放样精度,应采用水准测量方法并注意检核。

4.特殊部位的模板架设后,应利用测放的轮廓点进行检查。

(三)建筑物立模放样点的检查

1.放样工作开始前,应认真阅读设计图纸,验证设计坐标或其几何尺寸。

2.对于放样的轮廓点,必须进行检核,检核方法可根据不同情况而异。检核结果应记入放样资料中,外业检核以自检为主,放样与检核尽量同时进行。必要时,也可另派小组进行检查。

3.选择放样方法时,应考虑检核条件。没有检核条件的方法(如极坐标法、两点前方交会法、三方向后交法等),必须在放样后采用另外的方法进行检查。

4.建筑物基础块(第一层)轮廓点的放样,必须全部采用相互独立的方法进行检核。放样和检核点位之差不应大于,mm为轮廓点的测量放样中误差)。

(四)填筑工程量测算

1.混凝土浇筑和土石料填筑工程量,必须从实测的断面(或平面)图上计算求得。

2.混凝土浇筑块体收方,基础部位应根据基础开挖竣工图计算;基础以上部位,可直接根据水工设计图纸的几何尺寸及实测部位的平均高程进行计算。

3.土石料填筑量收方,应根据实测的各种填料分界线,分别计算各类填料方量。

4.两次独立测量同一工程,其测算体积之较差,在小于该体积的3%时,可取中数作为最后值。

五、施工期间的外部变形监测

(一)施工期间外部变形监测的内容

施工区的滑坡观测;高边坡开挖稳定性监测;围堰的水平位移和沉陷观测;临时性的基础沉陷(回弹)和裂缝监测等。

变形观测的基点,应尽量利用施工控制网中较为稳固可靠的控制点,也可建立独立的、相对的控制点,其精度应不低于四等网的标准。

(二)选点与埋设

1.工作基点的选择与埋设,应注意以下几点:

1)基点必须建立在变形区以外稳固的基岩上。对于在土质和地质不稳定地区设置:点时应进行加固处理。基点应尽量靠近变形区,其位置的选择应注意使它们对测点构成

利的作业条件。

2)工作基点一般应建造具有强制归心的混凝土观测墩。

3)垂直位移的基点,至少要布设一组,每组不少于三个固定点。

2.测点的选择与埋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l) 测点应与变形体牢固结合,并选在变形幅度、变形速率大的部位,且能控制变形体的范围。

2)滑坡测点宜设在滑动量大、滑动速度快的轴线方向和滑坡前沿区等部位。

3)高边坡稳定监测点,宜呈断面形式布置在不同的高程面上,其标志应明显可见,尽量做到无人立标。

4)采用视准线监测的围堰变形点,其偏离视准线的距离不应大于20mm。垂直位移测点宜与水平位移测点合用。围堰变形观测点的密度,应根据变形特征确定:险要地段2030m布设一个测点;一般地段5080m布设一个测点。

5)山体或建筑物裂缝观测点,应埋设在裂缝的两侧。标志的形式应专门设计。

(三)观测方法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滑坡、高边坡稳定监测采用交会法;水平位移监测采用视准线法(活动觇牌法和小角度法);垂直位移观测,宜采用水准观测法,也可采用满足精度要求的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地基回弹宜采用水准仪与悬挂钢尺相配合的观测方法。

(四)资料整理

1.观测资料整理应包括下列内容:

1)外业观测资料的检查,测站平差和平均值的计算。

2)平差计算,求得未知数的最或是值。

3)位移量计算,编制累计位移量一览表。

4)绘制位移量与相关因素的关系曲线图。

2.成果分析包括下列内容:

1)评定观测精度。

2)分析观测成果是否符合正常变化规律。

3)对异常观测值和异常变化,应认真分析原因,辨别真伪。

4)重点部位应与其他观测资料综合分析。

5)寻找影响位移的相关因素。

六、竣工测量

(一)竣工测量的内容和方法

1竣工测量包括下列主要项目:

l)主要水工建筑物基础开挖建基面的12001500地形图(高程平面图)或纵、横平面图。

2)建筑物过流部位或隐蔽部位形体测量。

3)外部变形监测设备埋设安装竣工图。

1)建筑物的各种重要孔、洞的形体测量(如电梯井、倒垂孔等)。

5)视需要测绘施工区竣工平面图。

2竣工测量作业方法:

1)随着施工的进程,按竣工测量的要求,逐渐积累竣工资料。

2)待单项工程完工后,进行一次性的测量。

对于隐蔽工程、水下工程以及垂直临空面的竣工测量,宜采用第一种作业方法。

(二)开挖竣工测量

主体工程开挖到建基面时,应及时实测建基面地形图,亦可测绘高程平面图,比例尺一般为1200。图上应标有建筑物开挖设计边线。

(三)填筑竣工测量

单项填筑工程竣工时,应测绘建筑物的高程平面图,或纵横断面图,其比例尺不应小于施工图。

土、石坝在心墙、斜墙、坝壳填筑过程中,每上料二层,须进行一次边线测量并绘成图表为竣工时备用。

(四)过流部位的形体测量

1.需要进行形体测量的部位有:溢洪道、泄水坝段的溢流面、机组的进水口、蜗壳锥管、扩散段;闸孔的门槽附近,闸墩尾部,护坦曲线段、斜坡段、闸室底板及闸墩(岸墙)等。

2.过流部位的形体测量,除断面测量外,也可采用光电测距极坐标法,测量散点的三维坐标。散点的密度,可根据建筑物的形体特征确定,水平段可以稀一些,曲线段、斜坡段宜加密。

3.竣工测量的成果,除了整理绘制成果表外,还必须按解析法的要求计算各测点的三维坐标值。在提供成果时,除提供图纸外,还应提供坐标实测值。

()测量误差

1.误差产生的原因

在实际工作中真值不易测定,一般把某一量的准确值与其近似值之差也称为误差。产生测量误差的原因,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1)人的原因;

(2)仪器的原因;

(3)外界环境的影响。

2.误差的分类与处理原则

误差按其产生的原因和对观测结果影响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系统误差、偶然误差和粗差三类。

(1)系统误差:在相同的观测条件下,对某一量进行一系列的观测,如果出现的误差在符号和数值上都相同,或按一定的规律变化,这种误差称为“系统误差”。

(2)偶然误差:在相同的观测条件下,对某一量进行一系列的观测,如果误差出现的符号和数值大小都不相同,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规律性,这种误差称为“偶然误差”。

(3)粗差:由于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的错误。

(4)误差处理原则:粗差是大于限差的误差,是由于观测者的粗心大意或受到干扰所造成的错误。错误应该可以避免,包含有错误的观测值应该舍弃,并重新进行观测。

()资料整编

1.竣工图的编绘,应与设计平面布置图相对应,图表应按竣工管理部门的统一图幅规格选用,分类装订成册,并附必要的文字说明。

2.竣工地形图应该注明图幅的坐标系统、高程系统、测图方法、比例尺、制图日期等基本数据。对于竣工纵、横断面图,必须注明断面桩号、断面中心桩坐标、断面方向、比例尺,并附有断面位置示意图。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