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水利水电精讲班(8)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水利水电精讲班(8)

六、化学灌浆

 六、化学灌浆

 化学灌浆是一种以高分子有机化合物为主体材料的灌浆方法。

(-)化学浆液的特点

 1.化学灌浆冻液的黏度低,流动性好,可灌性好,小于0.1mm以下的缝隙也能灌入。

 2.浆液的聚合时间,可以认为比较准确地控制,通过调节配比来改变聚合时间,以适应不同工程的不同情况的需要。

 3.浆液聚合后形成的聚合体的渗透系数小,一般为10-8~10-10cm/s,防渗效果好。

 4.形成的聚合体强度高,与岩石或混凝土的粘结强度高。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

 5.形成的聚合体能抗酸抗碱,也能抗水生物、微生物的侵蚀,因而稳定性及耐久性均较好。

 6.有一定的毒性。

 (二)化学浆液类型

 化学浆液主要有水玻璃类、丙烯酰胺类(丙凝)、丙烯酸盐类、聚氨酯类、环氧树脂类、甲基丙烯酸酯类(甲凝)等几种类型。

 (三)化学灌浆施工

 1.灌浆的工序

 化学灌浆的工序依次是:钻孔及压水试验,钻孔及裂缝的处理(包括排碴及裂缝干燥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以及封闭、注水和灌浆。

 2.灌浆方法

 按浆液的混合方式分单液法灌浆和双液法灌浆两种。

 (1)单液法。是在灌浆前,将浆液的各组成分先混合均匀一次配成,经过气压或泵压压到孔段内。这种方法的浆液配比比较准确,施工较简单。但由于已配好的余浆不久就会聚合,因此在灌浆过程中要通过调整浆液的比例来利用余浆很困难。

 (2)双液法。是将预先已配制的两种浆液分盛在各自的容器内不相混合,然后用气压或泵压按规定比例送浆,使两液在孔口附近的混合器中混合后送到孔段内。两液混合后即起化学作用,通过聚合,浆液即固化成聚合体。这种方法在灌浆施工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两液用量的比例,适应性强。

 3.压送浆液的方式

 化学灌浆一般都采用纯压式灌浆。 

 化学灌浆压送浆液的方式有二种:一是气压法(即用压缩空气压送浆液);二是泵压法(即用灌浆泵压送浆液)。气压法一般压力较低,但压力易稳定,在渗漏性较小、孔浅时,适用于单液法灌浆。泵压法一般多采用比例泵进行灌浆。比例泵就是由两个排浆量能任意调整,使之按规定的比例进行压浆的活塞泵所构成的化学灌浆泵。也可用两台同型的灌浆泵加以组装。

 七、高压喷射灌浆

 高压喷射灌浆是采用钻孔,将装有特制合金喷嘴的注浆管下到预定位置,然后用高压水泵或高压泥浆泵(20~40MPa)将水或浆液通过喷嘴喷射出来,冲击破坏土体,使土粒在喷射流束的冲击力、离心力和重力等综合作用下,与浆液搅拌混合,并按一定的浆土比例和质量大小,有规律地重新排列。待浆液凝固以后,在土内就形成一定形状的固结体。

 (一)高压喷射灌浆的适用范围

 高压喷射灌浆防渗和加固技术适用于软弱土层。实践证明,砂类土、黏性土、黄土和淤泥等地层均能进行喷射加固,效果较好。对粒径过大的含量过多的砾卵石以及有大量纤维质的腐殖土层,一般应通过现场试验确定施工方法。对含有较多漂石或块石的地层,应慎重使用。

 (二)高压喷射灌浆的基本方法

 高压喷射灌浆的基本方法有:单管法、二管法、三管法(图1F413021-5)和多管法等。

 l.单管法

 单管法是用高压泥浆泵以20~25MPa或更高的压力,从喷嘴中喷射出水泥浆液射流,冲击破坏土体,同时提升或旋转喷射管,使浆液与土体上剥落下来的土石掺搅混合,经一定时间后凝固,在土中形成凝结体。这种方法形成凝结体的范围(桩径或延伸长度)较小,一般桩径为0.5~0.9m,板状凝结体的延伸长度可达1~2m。其加固质量好,施工速度快,成本低。

 2.二管法

 二管法是用高压泥浆泵等高压发生装置产生20~25MPa或更高压力的浆液,用压缩空气机产生0.7~0.8MPa压力的压缩空气,浆液和压缩空气通过具有两个通道的喷射管,在喷射管底部侧面的同轴双重喷嘴中同时喷射出高压浆液和空气两种射流,冲击破坏土体,其直径达0.8~1.5m。

 3.三管法

 三管法是使用能输送水、气、浆的三个通道的喷射管,从内喷嘴中喷射出压力为30~50MPa的超高压水流,水流周围环绕着从外喷嘴中喷射出的压力为0.7~0.8MPa的圆状气流,同轴喷射的水流与气流冲击破坏土体。由泥浆泵灌注压力为0.2~0.7MPa、浆量80~100L/min、密度1.6~1.8g/cm3的水泥浆液进行充填置换。其直径一般有l。0~2.0m,较二管法大,较单管法要大1~2倍。

 (三)浆液材料和施工机具

 1.浆液材料

 高压喷射灌浆最常用的材料为水泥浆,在防渗工程中使用黏土(膨润土)水泥浆。化学浆液使用较少,国内仅在个别工程中应用过丙凝等浆液。

 2.机具和设备

 高压喷射灌浆的施工机械由钻机或特种钻机、高压发生装置等组成。喷射方法不同,所使用的机械设备也不相同。表1F413O21为不同喷射方法所使用的主要施工设备表。

注:新三管法,同时喷射高压水和高压浆。

 (四)高压喷射灌浆的喷射形式

 高压喷射灌浆的喷射形式有旋喷、摆喷、定喷三种。

高压喷射灌浆形成凝结体的形状与喷嘴移动方向和持续时间有密切关系。喷嘴喷射时,一面提升,—面进行旋喷则形成柱状体;一面提升,一面进行摆喷则形成哑铃体;当喷嘴一面喷射,一面提升,方向固定不变,进行定喷,则形成板状体。三种凝结体如图1F413021-6所示。上述三种喷射形式切割破碎土层的作用,以及被切割下来的土体与浆液搅拌混合,进而凝结、硬化和固结的机理基本相似,只是由于喷嘴运动方式的不同,致使凝结体的形状和结构有所差异。

 (五)高压喷射灌浆的施工程序

 高压喷射灌浆应分排分序进行。在坝、堤基或围堰中,由多排孔组成的高喷墙应先施工下游排孔,后施工上游排孔,最后施工中间排孔。在同一排内如采用钻、喷分别进行的程序施工时,应先施工I序孔,后施工Ⅱ序孔。先导孔应最先施工。

 施工程序为钻孔、下置喷射管、喷射提升、成桩成板或成墙等。图1F413021-7为施工流程示意图。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