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辅导:浅议土工织物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
用土工织物进行防汛抢险时一项新技术,其实施方法也是开创性的。土工织物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之所以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是由于他在工程应用中具有良好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效益决定的。土工织物具有强度高、重量轻、不怕水、成本低、到位快、能止水排水、抗冲耐磨等优点,是防汛抢险工程的理想材料。目前在防汛抢险中已大量应用土工织物,但技术水平低,一般只是代替传统的草袋装土。由于一般的编织袋装土后在水中摩擦力小,容易滑动,所以效果不是很理想,没有充分利用土工织物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在堤防工程中使用的更少,因此必须在技术上有创新。

  汛期堤坝工程经常出现的险情有:风浪冲击堤坝使堤防迎水面大面积坍滑,水流顶冲坍岸,管用,流土,高水位堤后坡散浸流土滑坡,地脚泡泉群涌水等。抢险的基本方法是迎水面采用软体沉排护岸与堵漏,背水面采用软体排排渗,排体采用防滑编织袋装土压载或枕袋装土压载。

  1、高水位大面积风浪险工抢护。有些河道的堤防断面、标准高都符合标准,但是堤防土质较差,在风浪作用下极易受到冲刷,当水位较高时往往危及堤防安全。这种情形发生时往往战线很长,防护困难,费工费料,在紧急情况下不得不大量砍伐附近林木,一作临时抢护材料。

  利用土工织物抢护的方法是在临坡面铺挂抗老化土工膜软体排,一布一膜土工布,铺设是布朝上、膜朝下。上部固定在堤顶,下部护至坡谷以下60cm,一般考虑下部护至险情以下1m,采用宽幅土工布制排非常方便。这种抢险方法的优点是布排迅速,洪水过后马上拆除,下次可以再用。

  铺设是先在堤顶开沟填土或打桩,固定排体上部,再依靠排体的底枕将排体滚铺在坡面上,视情况再排体上每隔3~5m压一组装土防滑编织袋压住排体。每片排体之间搭接50cm,搭接处必须有压载。

  2、水流顶冲滩岸险工抢护。河道行洪期间,河堤坐弯迎溜

  处,由于溜势上提下挫,造成堤岸下部坍塌而出现险工。岸坡刚出险尚未坍塌成陡坎,为了防止险情发展的早期抢险工作,只需在险工位置上挂沉编织布软体排直至河底,既可防止土堤坍塌。如果险情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岸坡已经出现严重坍塌时,则挂排范围必须扩大。

  3、漏洞抢险。由于堤身填土质量不佳,或堤身内有裂缝、洞穴等隐患,在高水位作用下,使大堤背水坡或堤脚附近发生穿堤流水空洞,水流由小到大,由清到混,堤身出现蜇陷、坍塌,这是一种严重险情,不及时抢堵易形成溃堤。抢护的方法是进口封堵断流,出口设反滤围井,抬高出口水位,降低涌道流速,截住流到泥沙。

  进口封堵采用一布一膜土工布制成堵东软体排,一般排体宽5m,沉入上游坡面,两边用防滑编织布袋装土压载,防止排体移动即可止水。出口平差排水截沙方法,是在背水坡的洞口用编织袋做滤水排体(5m x 5m)四周压载后,再在排体上用防滑编织袋装土建|考试|大|成滤水围井,井内投入碎石压载,厚度20~50?,如果滤土无上抬现象,也可以不填碎石。对编织布的要求是保沙滤水,太密太稀都不行。

  4、管涌、流土抢护。对于强透水的砂层式砂砾石层地基,当遇到高水位时,易发生管涌或流土现象。一旦出现管涌或流土现象,则堤身堤基的细颗粒土壤被带走,堤身蜇陷坍塌,严重时导致堤坝溃决。

  采用土工织物措施抢护时,首先在管涌、流土范围内进行清理平整,清除尖锐杂物,然后用透水材料如粗砂、碎石填平涌水泉眼,铺300~400g/?的非织造布,块愉块相互搭接好,四周用人工踩住土工织物嵌入土内,再由四周向中心用透水性材料在土工布上铺压后20~50?,其厚度视水压力大小而定。土工布铺设范围应超出泉眼0.5m以上,形成中间高四周低,并在管涌区用土修围墙。

  据资料显示,此种抢护方法在九江市都昌矾山湖围堤,全堤有1880m发生泡泉群,堤身局部出现管涌群而引起堤身下蜇,产生严重险情时得到利用,且险情很快被排除,类似情况在嫩江堤防抢险时也曾出现过。因此,笔者认为,只要正确设计和施工,土工织物在水利工程中,特别是各类中小型工程中应积极推广应用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