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机电工程辅导:混凝土中的几个辩证关系
  一、前言
  混凝土广义上是指由胶结材料(有机的、无机的、或有机无机复合的)、粒状集料及其它外掺剂组成的具有一定强度、刚度和耐久性等性能的复合材料,目前广泛应用的是狭义上的由无机胶结材料制成的混凝土。
  混凝土材料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很古老的年代。最初使用的胶结材料是粘土、石膏、气硬性石灰,后来采用火山灰、水硬性石灰等,自1824年J. As-pdin 发明波特兰水泥后,制作混凝土的胶结材料发生了质的变化。此后,水泥与混凝土的生产技术迅速发展,混凝土的用量和使用范围日益扩大,混凝土材料也发展成种类繁多的适合各种性能需求的功能与结构相结合的复合体系。同时,混凝土的发展丰富了混凝土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内容,也给混凝土的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课题,混凝土科学和技术的推广应用也进一步推动了混凝土的发展。在混凝土中存在着许多服从自然辨证法的一般规律的辨证关系,本文就其中的几个进行探讨,以期得到共识。
  二、混凝土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物质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
  虽然远古时代人们发现粘土可以用来制成粘土混凝土是一种偶然,但混凝土的发展史证明混凝土的发展是建立在人类社会物质经济基础上的。古埃及用石膏混凝土建造金字塔以及中国秦长城石灰混凝土的应用等等都是基于当时社会经济相当繁荣及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的条件下的产物。
  1824年,波特兰水泥的发明作为专利申请其本身就是经济社会的现象。此后,水泥的生产就遵循经济学商品的生产一般经济规律,从简单的小型的作坊煅烧和手工磨制发展到大规模的全机械化一条龙生产线,其生产和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受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经济运行机制所影响,同时,大规模的水泥和混凝土的生产也刺激和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水泥和混凝土的商品化市场化将水泥和混凝土完全推向市场,这样水泥和混凝土的生产和发展也完全依靠于市场机制下的社会物质经济基础。混凝土的品种和数量也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与社会的需求而推陈出新或迅速增长。
  翻开世界文明的历史可以看到混凝土是当今世界文明的物质支柱之一,混凝土材料不仅被广泛应用于房建、公路、桥梁、水利、隧道等等基础设施上,而且应用于海洋开发、地热工程、防水防腐工程、原子能工程及宇宙开发等特殊工程。
  三、混凝土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从历史的角度看,混凝土材料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技术革新运动过程,它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原始形态到现代化的过程,既反映了社会经济和人类物质文明的进步,也显示出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历程。胶结材料上经历了粘土、石膏、石灰、水泥、聚合物等质的跳跃;结构上发生了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及聚合物混凝土等三次重大突破。混凝土的施工经历了完全手工操作、简单机械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施工方式到目前的人工控制的全面机械化施工;施工机械由过去简单的搅拌、振捣等发展到现在的复杂的具有多种功能的整套系列机械;施工技术也由古老的简单技术发展为现代科学指导的高新技术,如水下混凝土的施工经历了袋装施工、底开口罐(袋) 施工,逐渐发展为导管施工和泵送施工等高新技术施工法。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