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通信广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章节讲解1

  1L411041 移动通信系统组网技术及发展

  一、移动通信的主要特点

  1. 无线电波传播复杂

  2. 移动台在强干扰条件下工作

  3. 容量有限

  4. 系统复杂

  二、移动通信的发展应用

  3.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主要有 WCDMA、CDMA2000 和 TD-SCDMA 三种制式。

  4. 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以正交频分复用(ODFM)和多入多出(MIMO)为核心,大大增强了空中接口技术。LTE 定义了时分双工(TD-LTE 或 LTE-TDD)和频分双工(LTE-FDD)两种方式,二者的关键技术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于无线接入部分的空中接口标准不同。

  5.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

  技术创新主要来源于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两个方面。无线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 新型多址和全频谱接入等;网络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新型网络架构。

  三、数字移动通信的组网技术

  (一)小区制覆盖方式

  服务区域呈线状的采用带状网,其他服务区域采用六边形的蜂窝网。

  1. 带状网

  带状网主要用于覆盖公路、铁路、河流、海岸等。若基站天线采用全向天线,则覆盖区域的形状是圆形的。一般情况下,带状网宜采用定向天线,使每个无线小区呈椭圆形。为防止同频干扰,相邻小区不能使用同一频率, 可采用二频组、三频组或四频组的频率配置。

  2.

  蜂窝网

  (1) 小区的形状

  在服务面积一定的情况下,正六边形小区形状最接近理想的圆形,用它覆盖整个服务区域所需的基站数量最 少、最经济。

  (2) 区群的组成

  相邻的小区不能使用相同的信道。为了保证同信道小区之间相隔足够的距离,附近若干小区都不能使用相同 的信道,这些不同信道小区组成一个区群,小区数量则称为区群小区数。

  (3) 同频小区的距离

  设小区的辐射半径为 r,区群小区数为 N,则同频小区的距离 D 计算如下

        

  区群小区数越多,同频小区的距离就越远,则抗同频干扰的性能也就越好。

  (4) 中心激励与顶点激励

  基站设置在小区的中央,采用全向天线形成圆形的覆盖区域,称为中心激励方式。

  基站设置在每个小区六边形的三个顶点上,每个基站采用三幅 120 度扇形辐射的定向天线,分别覆盖三个相邻小 K 的三分之一区域,每个小区由三幅 120 度扇形天线共同覆盖,称为顶点激励方式。

 

  (5) 小区分裂

  当用户密度不均匀或用户密度变化时,设定小区面积和小区数量的方法,称为小区分裂。分裂后的每个小区 分别设置基站,并相应降低天线高度和减小发射机功率。

  (二)越区切换和位置更新

  1. 越区切换

  越区切換是指将当前正在进行的移动台与基站之间的通信链路从当前基站转移到另一个基站并且保持通信连 续性的过程。越区切换必须是完全自动的,并且切换时间要在 100 毫秒以内。

  (1) 硬切换是“先断后连”的过程。硬切换用于 TDMA 和 FDMA 系统。

  (2) 软切换是“先连后断”的过程。软切换是 CDMA 系统独有。

  (3) 接力切换是介于硬切换和软切换之间。是 TD-SCDMA 的核心技术之一。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