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知识点:设计概算的审查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知识点:设计概算的审查

一、审查的主要内容(考点4)

1.编制依据

要点:合法性、时效性、适用范围

2.单位工程概算构成的审查

(1)建筑工程概算的审查

4项内容:工程量计算;采用的定额或指标;价格的选取;各项取费等。

(2)设备购置概算

(3)设备安装工程概算

除编制的依据/方法外,①采用预算单价或扩大综合单价计算安装费时的各种单价是否合适、工程量计算是否符合规则要求、是否准确无误;②当采用概算指标计算安装费时采用的概算指标是否合理、计算结果是否达到精度要求;③审查所需计算安装费的设备数量及种类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避免某些不需安装的设备安装费计入在内。

3.综合概算和总概算的审查

◇符合政策,符合标准以及具体的项目等

4.财政部对设计概算评审的要求

◇9个方面:评审的内容;提供概算的单位;建设程序评审;建筑安装工程概算评审;设备投资等。

【练习题·多选题】审查预算单价法编制的设备安装工程概算时,其审查内容包括( )。

A.编制方法

B.编制依据

C.采用的概算指标是否合理

D.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

E.设备数量与种类是否符合要求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概算审查的内容。审查设备安装工程概算时,除编制方法和编制依据外,审查的具体内容会因方法有所不同。其中,当采用预算单价或扩大单价时,要审查采用的各种单价是否合适,计算的安装工程量是否符合要求、准确无误;采用概算指标时,要审查采用的指标是否合理、结果是否满足精度要求,计算安装费的设备数量与种类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存在不需要安装的设备等。

三、审查的方法(考点5)(不同方法的适用条件和特点)

1.对比分析法

6种对比:建设规模、标准与立项批文;技术经济指标与同类工程等。

2.查询核实法

关键问题的逐项落实

3.联合会审法

分头审查,集中讨论

【2015年真题·单选题】设计概算审查时,对图纸不全的复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通过向同类工程的建设,施工企业征求意见判断其合理性,这种审查方法属于( )。

A.对比分析法

B.专家意见法

C.查询核实法

D.联合会审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设计概算的审查方法。其中,查询核实法需要对一些关键设备和设施、重要装置、引进工程图纸不全、难以核算的较大投资进行多方查询核对,逐项落实。进口设备价格及有关费税,向进出口公司调查落实;复杂的建安工程,向同类工程的建设、承包、施工单位征求意见;深度不够或不清楚的问题,直接向原概算编制人员、设计者询问。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