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3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备考考点: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_第2页

  三、经营成本

  (一)总成本

  在技术方案运营期内,各年的总成本费用按生产要素构成如式(1Z101042-3)所示。(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

  总成本费用=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折旧费+摊销费十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其他费用 (1Z101042-3)

  式中各分项的内容和估算要点如下:

  1.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

  对耗用量大的主要原材料、燃料及动力应分别按照其年消耗量和供应单价进行估算,然后汇总。即:

  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年消耗量×原材料、燃料及动力供应单价

  (1Z101042-4)

  其他耗用量不大,但是种类繁多的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成本可以参照类似企业统计资料计算的其他材料、燃料及动力占主要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成本的比率进行估算。

  原材料、燃料及动力价格是在选定价格体系下的预测价格,该价格应按到厂价格计,并考虑运输及仓储损耗。采用的价格时点和价格体系应与营业收入的估算一致。外购原材料和燃料及动力费估算要充分体现行业特点和技术方案具体情况。

  2.工资及福利费

  工资及福利费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通常包括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T福利费,以及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中由职工个人缴付的部分。工资及福利费一般按照技术方案建成投产后各年所需的职工总数即劳动定员数和人均年工资及福利费水平测算,即:

  工资及福利费=企业职工定员数×人均年工资及福利费 (1Z101042-5)

  确定T资及福利费水平时需考虑技术方案性质、技术方案地点、行业特点等因素。依托老企业的技术方案,还要考虑原企业工资水平。

  也可按照不同人员类型和层次分别估算不同档次职工的工资及福利费,然后汇总;同时可以根据工资及福利费的历史数据并结合工资及福利费的现行增长趋势确定一个合理的年增长率,在各年的T资及福利费水平中反映出这种增长趋势。

  3.修理费

  修理费是指为保持固定资产的正常运转和使用,充分发挥使用效能,对其进行必要修理所发生的费用。按修理范围的大小和修理时间间隔的长短可以分为大修理和中小修理。技术方案评价中可直接按同定资产原值(扣除所含的建设期利息)或折旧额的一定百分数估算,百分数的选取应考虑行业的技术方案特点,修理费可按下列公式之一计算:

  修理费=固定资产原值×计提比率(%)(1Z101042-6)

  修理费=固定资产折旧额×计提比率(%)(1Z101042-7)

  修理费允许直接在成本中列支,如果当期发生的修理费用数额较大,可采用预提或摊销的办法。在生产运营的各年中,修理费率的取值,一般采用同定值。根据技术方案特点也可以间断性地调整修理费率,开始取较低值,以后取较高值。(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

  4.折旧费

  固定资产折旧费,可以分类计算,也可以综合计算。有关折旧计算方法参见1Z1020220

  5.摊销费

  摊销费是指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在技术方案投产后一定期限内分期摊销的费用。

  按照有关规定,无形资产从开始使用之日起,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平均摊人成本。法律和合同规定了法定有效期限或者受益年限的,摊销年限从其规定,否则摊销年限应注意符合税法的要求。无形资产的摊销一般采用平均年限法,不计残值。

  其他资产的摊销可以采用平均年限法,不计残值,摊销年限应注意符合税法的要求。

  6.利息支出

  按照会计法规,企业为筹集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费用称为借款费用,又称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在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分析中,通常只考虑利息支出。利息支出的估算包括长期借款利息、流动资金借款利息和短期借款利息三部分。建设投资贷款在生产期间的利息支出应根据不同的还款方式和条件采用不同的计息方法;流动资金借款利息按照每年年初借款余额和预计的年利率计算。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生产运营期利息是可以进入总成本的,因而每年计算的利息不再参与以后各年利息的计算。

  7.其他费用

  其他费用包括其他制造费用、其他管理费用和其他营业费用这i项费用,系指制造费用、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中分别扣除工资及福利费、折旧费、摊销费、修理费以后的其余部分,应计人生产总成本费用的其他所有费用。产品出口退税和减免税项目按规定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也可包括在内。

  (二)经营成本

  经营成本是工程经济分析中的专用术语,用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现金流量分析。(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

  在经济效果评价中,现金流量表反映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逐年发生的现金流人和流出。由于建设投资已按其发生的时间作为一次性支出被计人现金流出,在技术方案建成后建设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折旧是建设投资所形成的固定资产的补偿价值,如将折旧随成本计人现金流出,会造成现金流出的重复计算。同样,由于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也是建设投资所形成资产的补偿价值,只是技术方案内部的现金转移,而非现金支出,故为避免重复计算也不予考虑。贷款利息是使用借贷资金所要付出的代价,对于技术方案来说是实际的现金流出,但在评价技术方案总投资的经济效果时,并不考虑资金来源问题,故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考虑贷款利息的支出。在资本金现金流量表中由于已将利息支出单列,因此经营成本中也不包括利息支出。由此可见,经营成本作为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中运营期现金流出的主体部分,是从技术方案本身考察的,在一定期间(通常为一年)内由于生产和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而实际发生的现金支出。按下式计算:

  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1Z101042-8)

  或 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1Z101042-9)

  经营成本与融资方案无关。因此在完成建设投资和营业收入估算后,就可以估算经营成本,为技术方案融资前分析提供数据。

  经营成本估算的行业性很强,不同行业在成本构成科目和名称上都可能有较大的不同。估算应按行业规定,没有规定的也应注意反映行业特点。

  四、税金

  税金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利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货币形式。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合理计算各种税费,是正确计算技术方案效益与费用的重要基础。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涉及的税费主要包括关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有些行业还包括土地增值税。

  税金一般属于财务现金流出。在进行税金计算时应说明税种、税基、税率、计税额等,这些内容应根据相关税法和技术方案的具体情况确定。

  (一)营业税

  营业税是对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金。交通运输、建筑、金融保险、邮电通信Y文化体育、娱乐、服务等行业应按规定计算营业税。在经济效果评价中,营业税按应税营业额乘以规定营业税税率计算,即:

  应纳营业税额=营业额×税率 (1Z101042-10)

  营业税是价内税,包含在营业收入之内。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的改革。2012年1月1日,我国在上海的“1+6”行业率先进行营改增试点。其中,“1”为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6”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2012年8月1日起,国务院将试点由上海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8个省、直辖市及宁波、厦门、深圳3个计划单列市;2013年8月1日起在其余22个省(区、市)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从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已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营业税里占比较高的行业,如不动产转让、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等,也将逐步进入营改增的行业。

  (二)消费税

  消费税是针对特定消费品征收的税金。在经济效果评价中,对适用消费税的产品,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从量定额,或者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税(简称复合计税)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1.实行从价定率办法

  应纳消费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 (1Z101042-11)

  2.实行从量定额办法

  应纳消费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 (1Z101042-12)

  3.实行复合计税办法

  应纳消费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十销售数量×定额税率(1Z101042-13)

  (三)资源税

  资源税是国家对开采特定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根据资源不同,资源税分别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

  1.对原油和天然气采用从价定率的方法征税,税率确定为5%至10%。

  应纳消费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 (1Z101042-14)

  2.其他资源领域实行从量定额办法,即按应课税矿产的产量乘以单位税额计算。

  应纳资源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 (1Z101042-15)

  采用从量定额的资源税征税制度,造成资源税与实际价格变化脱离,不能很好地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一部分资源产品的开采权将会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等。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通过资源税从价定率的税制改革,以适应民资和外资等社会资本进入资源开发开采领域的新形势,进而保障资源产品相关收益为全民共享。

  (四)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是对有偿转让房地产取得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房地产开发项目应按规定计算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计算,公式如下:

  土地增值税税额=增值额×适用税率 (1Z101042-16)

  适用税率根据增值额是否超过扣除项目金额的比率多少确定。

  (五)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一种为了加强城市的维护建设,扩大和稳定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来源的地方附加税;教育费附加是国家为发展地方教育事业,计征用于教育的政府性基金,是地方收取的专项费用。

  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为税基乘以相应的税率计算。其中: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根据技术方案所在地分市区,县、镇和县、镇以外三个不同等级;教育费附加率为30/00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分别与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同时缴纳。

  在经济效果分析中,营业税、消费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均可包含在营业税金及附加中。

  (六)增值税

  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金。增值税是价外税,纳税人交税,最终由消费者负担,因此与纳税人的经营成本和经营利润无关。经济效果分析应按税法规定计算增值税,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增值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1Z101042-17)

  在式(1Z101042-17)中,销项税额为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按照销售额和规定的增值税率计算并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额。计算公式:

  当期销项税额=销售额×增值税率 (1Z101042-18)

  进项税额为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接受应税劳务,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额。对允许抵扣购置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应注意相关的规定。

  但须注意:当采用含(增值)税价格计算销售收入和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成本时,现金流量表中应单列增值税科目;采用不含(增值)税价格计算时,现金流量表中不包括增值税科目。计算时应明确说明采用何种计价方式,同时注意涉及出口退税(增值税)时的计算及与相关报表的联系。

  (七)关税

  关税是以进出口的应税货物为纳税对象的税种。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涉及引进设备、技术和进口原材料时,应按有关税法和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正确估算进口关税。进口货物关税以从价计征、从量计征或者国家规定的其他方式征收。

  1.从价计征时,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关税额=完税价格×关税税率 (1Z101042-19)

  2.从量计征时,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关税额=货物数量×单位税额 (1Z101042-20)

  我国仅对少数货物征收tk口关税,而对大部分货物免征出口关税。若技术方案的出口产品属征税货物,应按规定估算出口关税。

  (八)所得税(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所得税是指企业所得税,即针对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征收的税种。企业所得税按有关税法扣除所得税前项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采用适宜的税率计算。计算公式为: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1Z101042-21)

  上述各税费如有减征、免征和抵免的优惠,应说明政策依据以及减免、抵免的方式并按相关规定估算减免、抵免金额。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