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3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备考考点:财务会计的职能考点

  1Z102000工程财务

  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种综合性管理手段和管理工具,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核算、反映、预测、控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财务会计的职能考点)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它同样能够体现项目管理水平高低,综合反映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劳动投入和资产占用以及项目的收支和利润情况。因此,作为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建造师,有必要知晓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的有关知识和要求,做到严格财经纪律、有效利用资产、控制财务收支、提高经济效益。本章内容也主要是根据这些要求组织的。

  1Z102010 财务会计基础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现代会计两大基本内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源于同一母体,共同构成现代企业会计系统。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会计的内部管理系统,其工作侧重点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管理会计通过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获取数据,为企业责任主体制定工作目标,为控制责任主体的行为服务;管理会计注重管理过程、结果对企业内部各方面人员在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影响,促使企业有关部门和人员按照企业经营目标而努力工作,起着企业向导功能,主要履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的职能,属于“经营型会计”.财务会计工作的侧重点在于为企业外界利害关系集团提供会计信息服务;财务会计采用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准则,主要为股东、债权债务人、政府主管部门服务,履行反映、报告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职能,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属于 “报告型会计”.另外,管理会计信息跨越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态;而财务会计信息则大多为过去时态。(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财务会计的职能考点)

  但是,两者最终目标相同,即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所处的工作环境相同,共同为实现企业管理目标和经营目标服务;同时,管理会计所需的许多资料来源于财务会计系统,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深加工和再利用,因而受到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约束,管理会计信息有时也使用一些与财务会计并不相同的方法来记录、分析和预测企业的经营状况。

  本章主要涉及的内容是财务会计。

  1Z102011财务会计的职能

  一、财务会计的内涵

  财务会计主要是对企业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通过确认、计量和报告程序进行加工处理,并借助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财务报告形式,向企业外部的利益集团提供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这种信息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并结合文字说明来表述的,反映了企业过去的资金运动或经济活动历史。

  换言之,财务会计是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债务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财务会计的职能考点)

  财务会计对外提供的信息反映了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债务人等有关方面的利益关系,受到这些信息使用者的普遍关注,是投资者和债权人作出合理决策的重要依据;除此之外,会计信息是考评企业经营者经营企业资源的责任和绩效的依据;企业会计信息还是国家、政府部门进行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信息来源。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