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大纲 >> 文章正文
建造师等证书挂靠火热 住建部着力监管建筑企业资质
 截至2014年,全国注册建造师总人数150万,但这一数量依然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而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的规定,49个类别的企业资质中,绝大部分对专业人员的数量都有严格的要求。人才市场供不应求,这也就催生了一个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产业:资格证书挂靠。挂靠的这个市场到底有多火热?

  郑州市金水路与经八路交叉口的一栋老旧建筑,是河南省住建厅的老办公地点。每个礼拜一,这里都格外热闹,因为很多企业都要在此办理造价工程师的变更手续。19号上午,一家招标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前来挂证的北京人老王,为一家建筑公司办理资质变更事项。他说此次前来是为了升资质,因为自己的公司是招标代理公司,需要在网上先变更一下:“这里工作人员要求严,在北京我连去都没去过,证给代理公司,啥都给办好了。”老王在代理公司这挂了好几个证了,造价,监理,还有建造师,咨询师,全部挂到一个公司,总共得三万块钱。

  19号发生在郑州的这个场景,或许,建筑企业人士并不陌生。至少,曾经专门为公司办理挂靠手续的赵经理,就十分熟悉这一套挂证程序。赵经理介绍说,比如说,政府这边有规定你这个企业要拿五个高级工程师、十个中级工程师,但是你这个企业没有,怎么办?你就要从其它朋友企业、兄弟企业借过来,借过来无非就是把你的证件拿过来,把你的所有社保、五险一金、人事关系全都转过来,用了半年之后再还回去。

  在河南某高校任教的小吴,三年前通过了注册建造师考试,虽然并没有实际的工程经验,但他当初费心通过的考试,并不“亏待”他。如今,他的证书挂靠在一家他也不知道名字的建筑企业。小吴说,那家企业主要是为了变更资质。小吴介绍,包括个人的证书挂靠、包括企业的挂靠,都是建筑法严禁的。一级企业想升格,只需要在资质提升时,在窗口把人员名单打出来,附上相应的比如建造师的证书,交够相应的证书,就可以了。

  明知不合法,为什么证书挂靠还那么有市场?赵经理算了这么一笔账,高级工程师证在当地一年挂靠费是两万元,如果自己单位有这样一个高级工程师,一个月最少要支出四五千元,企业可以在这一方面每个人省下近一半的费用。主管部门难以核查,也是原因之一。

  赵经理表示,有资质的肯定已经做过备案或已经挂靠过,拿到资质以后,把人员遣散,资质的真实性没法追查。“如果外人问起,可以说就是在这工作的,监管方不能天天坐着看他去不去上班吧。”

  而最关键的是,这种挂靠,对于企业来讲,除非工程出了大的质量问题,否则,通过挂靠这种违法的形式变更资质、承揽工程,几乎没有风险。赵经理说,即使“出事儿”,只会追究企业的法人和项目经理,挂靠人员则不会被波及。

  那么,建筑企业违法变更资质之后,会对其承揽的工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称,虽然形式上合法,但违法变更资质的企业,实际上并不具备承揽工程的能力,因而,接到工程后,一般会选择分包或转包,然后从中赚取差价。业内人士介绍说,最怕的是层层转包,每转一道手,价格提高一层,提高到最后,最后一个人接手可能没有利润了,就只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去做。

  证书挂靠,尤其是建筑企业的证书挂靠现象,多次被媒体曝光。而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部,也从未减弱打击力度。去年,住建部出台《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其中对被认定有挂靠行为的建筑企业,可处以罚款、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多种处罚;对于被认定有挂靠行为的注册人员,则有吊销职业资格证,直至终身不许注册。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