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大纲 >> 文章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为什么不会被取消?
建造师对外行人而言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但对每一个建筑人或一大批“专业考证师”来说,每年九月份中下旬,他们都将迎来一次行业的“高考”。很多从事建筑的管理人员都企盼通过考建造师提升自己的从业位置和个人收益。但是往往每年考前一两个月,网上取消建造师考试的谣言总是不绝于耳,尤其每年一级建造师考前洪水泛滥般充斥每一个建筑考试论坛。一部分真正需要取得这项考试证书的建筑人往往在这时对此望而却步,但是当考试真正来临的时候,考生理所当然地感觉自己被忽悠了。建设部也为此一定程度上导致建造师通过率逐年下降感到头疼。那么为什么建造师考了这么多年还有人坚信建造师会取消,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查阅一些文件并走访了相关单位,得出了比较有力的证据否定此类关于取消考试的谎言。

建造师考试将被取消?误读政策 考生频被忽悠

  一、对政策的误解

  国务院近年来对一些需要政府审批的工程或项目在手续上进行了简化,曾先后6次取消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超过1000项。改革的目的是放开政府监管,市场能自行调节或企业能自主完善的,大力减少审批事项,转而改为核准或者备案。例如:公司登记、基金发行,当然也包括建造师考试等。于是有人将“取消建造师考试审批”误解为“取消建造师考试”,以讹传讹,把谣言传为“事实”。那么何为审批?跟核准与备案有哪些区别?

  二、审批、核准、备案的区别

  审批即上级对下级呈报的公文进行审查批示,企业或单位递交材料给政府,政府需要对这个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进行逐条检查,出现疑问的条目一旦不能通过的则项目就无法进行,这是一种实质性的检查,手续最为繁琐。核准制是一种相对宽松的检查,对提交的报告能够解释得通即可通过。比如建造师注册,能符合三个条件:要有资格证、受聘于相关单位、有继续教育证明,条件差不多就给核准通过了,比较形式化的一种审查。备案就更简单了,与前两种相反,备案表示项目完成在前,登记在后。

  对于审批,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家发改委对工程可行性的研究和立项,如果按照审批制的话就需要由建设单位提出报告,提交政府来批准,这是一个比较不切实际的流程。一个建设工程项目是否可行,政府在人力、财力、物力层面上肯定没有专业建设单位有经验,而且审批手续过于复杂反而会耽误项目的进度。于是现在将大量的审批事项改为核准或备案。其中就包括建造师取消行政审批。具体就是指原来建造师考试、注册、继续教育都是由国家政府部门审批,即是由住建部组织审批,建造师行政审批取消后,不再由政府部门审批,而是由行业部门组织审批,即建筑业协会组织审批。所以会有人将“取消行政审批”误解为“取消资格考试”,参加一建考试的考生应擦亮自己的双眼。

  三、受取消其他考试的影响

  国务院取消62项职业资格清单出炉,并没有建造师

  自李克强政府上台后,对职业资格类考试确实做了一次大改革,将很多不是很重要的考试直接“一刀切”给取消掉。国务院下的各个部委在新政府之前设置了各类莫名其妙的考试太多了。很多考试对执业而言没有太大意义。例如木材搬运工证、割草机操作工证、网络广告经纪人证,这些证听着就比较荒唐,而且这些行业主要注重的是个人能力,设置资格考试只会增高就业门槛。当然,国家取消这类考试也是为了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于是很多从事建筑的往往担心政府将手腕伸向建造师考试,再加上周围人不断的讨论与煽动,不断的有考试在陆续被取消,建造师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了人们讨论的对象。那么为什么说建造师不会像其他考试一样被取消?

  首先建造师跟那些不明来历的考试相比,总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其次,建造师这种考试,由于涉及公众利益、公共安全,而且建筑这类高危、人命关天的行业是必然要通过一定的限制手法来对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的。这就有点类似于驾照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一回事,而且建造师考试的重要性是远远凌驾于这两种考试之上的。所以,谣言建造师考试会被取消无疑是一种无稽之谈!为了能够听取官方给的说法,我们又拨通了住建部人事考试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也是一口否决了取消考试的说法。强调建造师起源已一百多年,中国正式建立建造师考试执业管理规定是在2002年。这是深化建设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是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为了与国际接轨、开拓国际市场,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必将不断完善而非取消。不仅如此,新的国家对企业资质标准的要求还会让建造师资格证书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