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大纲 >> 文章正文
北京推行建筑质量终生责任制,对建造师是好是坏?
 新规内容概况: 

  按照北京此次实施的新规,全市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开工前,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的法人,都要签署一份授权书。这五方的项目负责人,以及为该工程供应混凝土、钢筋等建材的企业法人,则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对于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也要按规定补签授权书和承诺书。 

  过去,很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会更换项目经理,政府这边也不掌握。这次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项目经理都要签承诺书,并要报住建部门备案。将来即使更换项目经理,也要再签一份承诺书。 

  政策内容解读: 

  在这份承诺书上,签字的人都要登记上自己的单位和身份证号,并承诺在该项目的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工程质量承担终身责任。 

  “也就是说,无论是施工过程中,或是将来入住后出现质量事故,即使届时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消失了,我们也能通过身份证号等信息,将当时签承诺书的项目负责人找到,追究其责任。”市住建委负责人解释说。 

  实行了质量终身追责机制,项目负责人头上就有了“紧箍儿”,一旦出现质量事故,项目责任人将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进入黑名单,今后在建筑市场寸步难行。 

  “这一制度让他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安全,从源头上杜绝‘楼脆脆’等豆腐渣工程。”今后,建筑质量终身制将纳入动态监管,进行信用记分处理,违规的企业将严格限制其资质升级和市场招投标。 

  建造师们怎么说? 

  反方控诉: 

  ①、“项目经理在项目中获得的报酬仅仅只是一份正常的工资,但却要对整个项目质量负起终身责任。也就是说,他在工作中获得的报酬与他可能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可能面临的职业、人生风险是不对等的。” 

  ②、目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图纸会审、建筑结构、施工材料等环节,施工方时常会受到来自甲方的干预……这些来自外界的不可预见、难以举证的因素,都会影响一个项目最终的质量。 

  ③、“现在的工程也不一定是项目经理(建造师)说了算,在施工的时候某些工程被领导和甲方分包,项目经理可能也只是挂名,真出了问题找的还是建造师,所以这个问题没办法回答。一不小心就成了替罪羊。”

  ④、“合理范围内的责任终身制是个大趋势,但是所有责任都往建造师身上推未免不符合国情,一个建造师充其量就是个稍微高级点的打工仔,尽职尽责就很不容易了,难道还要把这个群体往死里逼迫吗。” 

  …… 

  正方支持: 

  ①、质量终身制本来就是一个方向。关键在于是否严格执法,如果严格执法,有能力的建造师才会脱颖而出,处处受到重用。” 

  ②、终身制只是让建造师终生负责建造师该负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会把企业的责任让建造师来承担的。不光是建造师如此,任何职业,如会计师,医师、律师等等都是如此。 

  ③、我个人觉得工程质量是干出来的,应执行终身责任制,谁施工谁负责,谁设计谁负责。建造师就是项目经理,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因此,建造师即使退休,只要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也应追究责任。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